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关键在基层

发布时间:2018-05-23 17:46:56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5月20日新华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基层作为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沟通服务群众的最前线,其工作成效关系着最后上级决策的部署落实,关系着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此次容错纠错意见的出台,还需基层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配套实施细则,才能真正让容错纠错机制落地见效。

  为基层干部壮胆子。事业成败的关键在人,人是最大的决定因素。有些基层干部在工作中感慨:“现在问责这么严厉,干的多错的多,自己何必没事找事呢?”还有些干部认为:“容错纠错是针对高级领导干部,上级机关哪有时间和精力为我们基层干部进行容错纠错呢?”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基层干部思想包袱背上了,干事创业的步子必然迈不开,那么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又如何能够打开?此次容错纠错意见的出台,给广大干事创业的干部吃下了定心丸。基层单位要抓住此次机会,尽快研究制定配套实施细则,切实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保驾护航。

  为创新探索开良方。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创新既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也需要自下而上的创新探索。四十年前,正是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制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如今改革步入深水区,发展步入攻坚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难涉的险滩,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探索。此次《意见》的出台既旗帜鲜明地给勇挑重担、开拓进取的干部撑腰鼓劲,又严肃查处胡干蛮干、违纪违法者,切实防止借容错之名规避责任追究,是干部管理制度上是一次改革创新,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厚植基层创新发展的土壤开了一剂良方。

  为干事创业造氛围。四十年的改革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推动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只有不断推动“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文化氛围向基层延伸,才能凝聚更多社会共识,汇聚更多基层力量。但是宽容错误并不代表纵容错误,纠正错误也不是揪辫子。用好容错纠错的标尺,就必须要厘清容错免责的边界,准确把握容错情形和条件,既为干部大胆探索、勇于改革设置“安全区”,也为违规违纪、胡乱作为划定警戒线。惟其如此,才能真正从源头上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厚氛围。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培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