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帮的忙不违法”如现实版“掩耳盗铃”

发布时间:2018-05-24 08:29:25来源:荆楚网

  “我以为那些‘朋友’靠得住,自己不会出事。”桐城市原政协主席徐家涛回想过去,追悔莫及,“直到我被安庆市纪委正式立案调查、宣布‘两规’,我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瞒不住了,真的暴露了。”(5月23日澎湃新闻)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作为一名有着3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徐家涛也曾满腔热血,希望能有所作为、造福一方。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徐家涛的官越做越大,但他不仅没有坚守自己最初的承诺,反而在工作生活中逐渐偏离了正确的方向,先后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违纪违法款共计人民币300余万元。

  其实,作为政府官员,不仅仅是服务于群众,也应该服务于企业,主动帮助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也是在助推地方经济的发展,是党员干部理所应当的事。但是,徐家涛却把帮企业忙当作自己牟利的平台,无视党纪国法,随意出面打招呼、行方便,甚至事后收受“好处”,实在是令人气愤。更让人惊愕的是,忏悔时他却说“帮的忙都不违法,都是顺手的事”。试问,倘若企业干着违法买卖,领导却帮忙打招呼,领导还能无责?帮忙企业忙却收受企业好处,这不违规?显然,这样的干部活得太自以为是,这样的行为更是犹如“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究其原因,我们从徐家涛内心相信“朋友”靠得住,帮朋友解决难题,再到自己落马和忏悔,不难悟出这样一个道理:贪官常常都是随着职位的攀升,失去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放弃了对世界观的改造,忽视了党性修养,把权力异化为私人权杖,无所不用其极,大搞权力变现,最终沦为权力、金钱的奴隶。徐家涛也曾是满腔热血,但看到周围许多人下海经商发了财,虚荣、攀比心理唤起了其内心的贪欲,渐渐与企业老板处成“朋友”“兄弟”,丧失了为人、做官的底线。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其实,从查处的腐败案例中许许多多腐败分子的落网,可以印证这样的道理。徐家涛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提供支持和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30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又再一次印证了这个道理。以为帮忙是人情的徐家涛不仅没有帮上朋友的忙,反而把自己送进了监狱,这注定是贪官应有的下场,各级领导干部应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时刻绷紧拒腐防腐这根弦,严守廉洁从政底线,正确对待名利、权力、欲望,坚定理想信念,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来源:荆楚网

  作者:任禾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