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关键岗位干部要念好“廉经”

发布时间:2018-05-30 17:28:13来源:荆楚网

  加强廉洁自律,是对每位党员干部的最基本要求,对关键岗位的干部更是如此。关键岗位干部更应该加强学习,纯洁思想;加强教育,提高认识;加强警示,触及灵魂。

  目前,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取得了丰硕成果,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关键岗位干部更应该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忠于职守、严格要求,努力成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公务员法》对公务员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可以概括为“四忠于、一清廉”,即:忠于党和国家,忠于宪法,忠于人民,忠于职守,清正廉洁。

  忠于党和国家是对公务员的政治要求。公务员队伍是我国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担负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必须始终拥护党的领导,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

  忠于宪法是公务员依法行政的前提和保障。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要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依法行政。要模范遵守宪法、坚决捍卫宪法,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学会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来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忠于人民是公务员的本质属性。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以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忠于职守是公务员的行为准则。公务员代表国家履行管理社会行政事务的责任,必须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忠心耿耿,兢兢业业的职业操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断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创造一流业绩,把全部的智慧和才华投入到工作中去。

  清正廉洁是公务员的基本品质。要遵守党纪国法,严守国家机密。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记“两个务必”,永葆人民公仆的革命本色。

  积极上进、严以律己,切实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慎微、慎欲、慎交、慎独,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慎微。“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个人必须从小节、小事上严格要求自己。“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骄纵生于奢侈,危亡起于细微,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必须从点滴小事开始,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拒腐防变必须防微杜渐,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遵纪守法,不越在“雷池”半步,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

  慎欲。私心和贪欲是万恶之源。私欲是腐败的思想动因,权力是腐败的客观条件。贪欲和权力的结合必然导致腐败。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它来为人民造福,就会得到群众的爱戴;用它来为自己谋利,就会导致权力失控,最终害人害己。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节欲守操,杜绝非分之想。

  慎交。不能以“交友”之名,行“交易”之实,“交友交心不交财”,择善从友。“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一个好朋友,就多了一面镜子,多了一个参谋;交一个坏朋友,就如同雪入墨池,虽融于水,其色愈污。在交往的问题上,要慎之又慎。

  慎独。深居独处,要能够谨小慎微。“慎独”是思想道德修养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准和思想境界的试金石。越是在独处时、越是在无人注意时、越是在八小时之外,越要有自制力、自控力。坚持原则,严格自律,办事情、处理问题光明磊落,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

  我们的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关键岗位干部只有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自觉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才能把好人生航程;才能在工作岗位上不掉队、走正路;才能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荆楚网
  作者:梅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