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退休近8年被查”是记警钟

发布时间:2018-05-31 08:33:26来源:荆楚网

  日前,媒体记者从长春市纪委监委了解到,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刘泽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5月30日,新华网)

  新闻越短,警示越深。短短不到百字的报道,并没有通报涉案详情,也没有任何反省实录,但字里行间中仍旧让不少人感到震惊,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报道中接受调查的这名党员干部已经于2010年10月退休,迄今已退休近8年时间。

  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纵深推进的今天,退休干部被查处实在算不得大新闻,但退休已近8年才被调查的案例着实太少。根据以往媒体报道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退休官员中,退休近8年才被“重翻旧账”,应该能排进“前三甲”。可惜的是,这样的“名列前茅”对涉案退休干部而言绝非什么好事,即便是公众面对这样一个事实顶多也是喜忧参半。

  喜的是,监督执纪再立新功,又一次捍卫了党纪党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让公众更加深刻体会到什么是“无死角、零禁区、无例外”。忧的是,每一起退休干部违纪被查,都会让公众产生“还有多少类似旧账没被挖出,这些违纪问题所造成的损失又该如何弥补”的质疑,而这种质疑在很大程度上会离间干群关系,让群众对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产生不信任感。

  尽管任何违纪者最终都难逃党纪国法的严惩,但事后的处理终究难以弥补既成事实的损失,再深刻的反思也无法完全消弭由此产生的干群关系裂痕。如何管好每名党员干部任期内规范用权,从根源上遏制腐化堕落,这才是需要不断探索和研究的课题。而这,也正是“党员干部退休近8年被查”留给我们的最深刻警示之一。

  任期不“踩线”,退休才安全。退休不代表“安全着陆”,更不代表有了“护身符”、进了“保险箱”,违纪就要被查、违规就会被纠,任何人都无例外。党纪国法利剑高悬,既是对党员干部敲响的纪律警钟,也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关爱,只要时时刻刻事事掌好用权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始终严格自律、秉公用权,用制度规范手中公权力使用,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做到清白为官、勤政廉政,不干任何违纪违规的事情,自然可以安享退休生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退休近8年被查”的警钟已然响起,希望所有党员干部都能有所警醒,不论官居何职,不管任职何方,都要保持入仕初衷,把人民放心中、把纪律放首位、把工作当事业,少一些胆大妄为、多一些谨小慎微,真正当一名党和人民放心的干部。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