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绝迷信是干部成长“标配”

发布时间:2018-06-04 08:42:26来源:荆楚网

  据湖南郴州市纪委通报,汝城县土桥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晓文2015年认了“狐仙仙家”为“仙妈”,并对“仙妈”顶礼膜拜。2016年6月至2017年1月,为求升官转运、生“仙子”,黄晓文取仙名叫“黄冠文”,多次请“仙妈”设“仙坛”“作法”,并向“仙坛”累计“进贡”钱财达千万元。(6月4日《新京报》)

  众所周知,迷信历来是文化的“糟粕”、思想的“余毒”、发展的“绊脚石”。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迷信者的生存土壤被进一步压缩,太多所谓的“风水”“显灵”事件被科学所解释,人们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迷信不过是眼界不开阔、知识不健全的产物。然而尽管如此,依然还有不少人相信“神神鬼鬼”的那一套,特别是少数党员干部,陷入了“鬼神之说”“风水玄学”不可自拔。

  时下,依然存在少数党员干部搞迷信,认为今天的一切是“求”来的,把已有的级别、位置视为“上天的馈赠”,把未曾得到又倍感眼红的更高级别视作下一步“拜神”目标,活脱脱一幅“不信马列信鬼神”的面孔。也有的干部似乎觉得花自己的钱财求神拜佛见大师远远不够,就打起了公家的主意,要么找各种各样的理由大搞一些匪夷所思的工程建设,妄图借助“超自然力量”为自己增添“成功”的筹码;要么将手伸进公家“口袋”肆意敛财,相信“上天护佑”之下不会出事。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崇尚迷信,不仅是思想意识不先进、文化水平不够高,也从某种意义上反映出理想信念的缺失、道德素质的滑坡。其实,党员干部的确要有崇高的信仰,但马列主义就是唯一的信仰,在此基础上,遵从党的领导、遵从群众意愿、遵从发展规律,这才是作为“无神论”的马克思主义者应有的样子。荒诞不经的迷信思想之所以能肆意横行、乌漆墨黑的破旧观念之所以会乘虚而入,究其实质还是党员干部自身出了问题,正是因为对“捷径”的渴求、对“权力”的迷恋、对“利益”的歪脑筋,才会在迷信的泥潭越陷越深、难以自拔。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要全面从严把好思想关口,主动调节好理想信念的频道,让先进理论、核心价值源源不断的涌入,将糟粕落后的腐朽思想、落后文化“拒之门外”;要牢牢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遵从党性、遵从人民,崇尚文明、崇尚奋斗,把时间和精力全都用到干事创业中去,多干些人民需要的好事、实事。各级党组织也当全面关注干部队伍的思想动态,对任何信仰宗教、迷信鬼神、信奉大师的行为严厉打击,引导“带病”干部悬崖勒马、回归正途,注入思想意识的清流;对那些屡教不改、大搞迷信活动的“问题”干部,要能第一时间清退,还干部队伍一片风清气正。

  迷信有害无益,让人迷失方向,杜绝迷信是干部成长的“标配”。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坚定信仰、崇尚理性,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就算没有神鬼的护佑,但却多了组织和群众的关心和支持,何乐而不为?

  来源:荆楚网

  作者:储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