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群众满意岂能依赖“发文”

发布时间:2018-06-06 08:37:50来源:荆楚网

  “在接到‘0771-12340’调查电话时,请用‘很安全’和‘很满意’等肯定性词语直接回答;不要使用‘还好’‘蛮好’‘差不多’等模糊语言。”近日,媒体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公安局通过其官微发文,请“博白人做好家乡代言人”。一句“不好”都不让说,还用“做好家乡代言人”来道德绑架民众,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满意度调查是把握基层干事创业成效的有效手段之一,可以促使基层始终把民心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去狠抓落实。地方部门单位重政绩,希望群众给予更多的“好评”,这本没有错,也值得鼓励,毕竟谁都希望赢得群众满意,给上级留个好印象,得到充分的肯定。但好成绩、好口碑究竟是怎么得来的,有的领导干部似乎还没有想清楚这个问题,甚至还发文向群众“讨要”。

  时下,少数地方干部对民意的关注度似乎并不高,非要等到上级开展民调,发现躲不过去了,才开始“绞尽脑汁”想办法,以致像发文“讨满意”、上门“求好评”、重金“买满意”这样“临时抱佛脚”的假把式层出不穷,无非是为了“统一群众思想”,避免调查中出现“不和谐”的声音。也有个别干部,连对群众最基本的尊重都没有,直接视群众为“牵线木偶”,要求群众按照个人意志、单位需要“向东向西”,甚至还时不时地用“家乡利益”“集体荣誉”使一些道德绑架的伎俩,引发群众的严重不满,民调结果自然也适得其反。

  出现“发文”求满意的现象,究其实质还是责任的缺位、担当的缺失、自信的遗失。试想,如果基层单位真正把上级要求落到实处,把群众工作做到极致,群众对党员干部的工作一定是满意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都会洋溢在脸上,又何须担心民调的结果?更何况,绝大多数的工作很难做到群众100%的满意,能够实现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基本利益就已经很是值得称道了,若是拿出一个“超高满意度”的答卷反倒令人生疑。可以说,这种给群众满意度“注水”的行为严重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公正,是政绩观的错位,必须悬崖勒马、及时救治。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群众的满意来自于党员干部的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依赖“发文”是不可能求来的。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实干导向,对于任何工作都要早作安排、早抓落实、早出成效,把该尽的责任尽到位,把该有的重担挑起来,如此必定会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又何须纠结民意调查结果的“不好交代”,以至于搞些形式主义疲于应付?各级党组织也要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做到纠正“四风”不止步,坚决排查任何欺上瞒下的虚假政绩,严肃惩处形形色色“官念”扭曲的“问题”干部,全力铲除各种“造假”行为的滋生土壤,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同时,民意调查的组织者,也不妨多些不打招呼调查、回访性抽查、即时性检查,不给地方单位留有一丝“空子”,让其“无缝可钻”“抱不了佛脚”,这样不仅能够了解到最真实的群众满意度,也能倒逼责任的落实,何乐而不为!

  来源:荆楚网

  作者:储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