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畸形的影视生态链造就了天价片酬

发布时间:2018-06-06 15:33:45来源:荆楚网

  近日,崔永元在微博接连炮轰《手机2》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和演员范冰冰,揭开了影视明星“逃税避税”的潜规则。伴随着“阴阳合同”的曝光,明星的天价片酬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

  早在2009年,就传言谢霆锋片酬30万/集。2016年,仅一年的时间,中国一二线的演员片酬增长了近250%。这是一种怎样迅猛的增长速度呢?1996-2018年,22年的时间里,日本电视剧市场上的片酬涨幅在113%—325%左右。也就是说,中国几乎1年就赶超了日本22年演员片酬增长的速度。中国演员的片酬高昂,并不代表着他们就是优质优量的。在天价片酬的背后,是畸形的影视生态链在作怪。

  2000年以后,民营资本走进影视产品的制片、发行、放映环节。资本注入影视产业的同时,也让影视产业迷失了方向,它加速了影视产业的功利性。微观表现在签订“保底协议”等,比如投资方可以从资金、渠道、资源、片酬等多种方式入股,通过预估票房进行风险投资。宏观表现在影视公司一波又一波的并购上市,2015年A股市场跟影视相关的并购多达76起,涉及资本2000亿元。这也是为何崔永元所说:终于明白为啥你们不还嘴,实际上是怕股票跌的原因了。

  在资本的驱动下,影视内容制作从创作者主导转向了市场主导。它决定了内容创作者的说话权并不大,如何博得受众眼球才是重点。在影视生态链中,本该是最重要的剧本创作,制作成本却被压到了最低。编剧作为影视行业生产的引擎和源头,大部分人的酬劳仅占制作费的2%-3%。与占据制作费70%的演员片酬相比,可谓是冰山一角。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流量”成为了影视产业的核心资源。自带“流量”话题的明星,可以拉动狂热的粉丝经济。范冰冰的弟弟范丞丞,一张付费照片在微博上售价达到480万元。在中国影视生态链中,占份量最重的逐渐成为了演员的选取。

  网络上盛传一句话,“剧本好不好没关系,只要参演的明星自带流量,就不会亏损。”当预测影视产业能否赚钱的标准,从内容的好坏,转移到了演员是否为有热度时,明星的片酬能不高吗?豆瓣评分8.3的《暴烈无声》的票房接近5千万,而豆瓣评分4.7的《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的票房却有1.56亿。前者是优秀的多线叙事力,深刻映射人性的产品,而后者是被誉为脑残的青春片,为何票房后者却能超过前者呢?不得不说,这得益于吴亦凡等一众流量明星的高人气。

  短期内,网友们呼吁的“明星限酬”是不可能实现的,毕竟天价片酬是长期资本的注入和流量博弈的结果。如果要从根源斩断明星不合理的高收入,首先,要调整受众的观影取向。在关注一部影视作品时,关注的不应该是参演的明星有谁,而应该关注影视内容是否值得期待。当受众将眼光转向内容,明星的人气不再与票房的收入联系在一起时,自然,演员的片酬也会相应的降低。再者,国家应当将管控的手伸向娱乐圈。关于娱乐圈的混乱,在网络上传的沸沸扬扬。国家若能出台相应的政策,管束其灰色收入,那么就能进一步使中国影视生态链回归正常化。

  当不再是演员带动作品,而是作品捧红演员时,中国演员的片酬就将回归到正常值,中国的影视生态链也将走向正轨。让我们一起期待着这天的到来。

  来源:荆楚网

  作者:邓璐

  学校: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