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领导干部要以包容心接受“被找茬”

发布时间:2018-06-11 09:13:31来源:荆楚网

  前不久,一位领导干部无奈地说,现在开展谈话批评不好拿捏,说轻了不顶用,说重了得罪人,搞不好会造成个人恩怨。这种想法,着实要不得。(6月5日《人民日报》)

  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每年各级各部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都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领导干部查找自身的不足,及时地帮助同志克服缺点,纠正错误,这个做法被形象地比喻为“找茬和被找茬”。除开自我批评,开展批评的过程,是正确认识自己、加强党性锻炼的过程,也是自觉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的过程,领导干部要以包容心接受“被找茬”,更要以虔诚心改掉找出来的“茬”。

  要有开门纳谏的态度。 “将拒谏则英雄散,策不从则谋士叛。”唐太宗开门纳谏,君明臣直,成就了贞观盛世。明太祖集思广益,铁腕治贪,出现了洪武之治。领导干部要宏观规划、科学决策,就需要全盘考虑、统筹协调,然而领导干部是人不是神,既不可能一个头脑想到方方面面,又不可能完美决策全无瑕疵,要避免少犯错误、少走弯路,关键是要敢于和善于听取来自各方面的不同意见,要把开门纳谏贯穿始终,学会兼听则明,集中集体智慧,取长补短,切忌搞家长制、一言堂。要主动邀请机关同事直言相谏,帮助自己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纳诤言、受监督。

  要有闻过则喜的胸怀。常言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三国演义》中曹操“横槊赋诗”,听不得半点批评,对一些谋士开了杀戒,让人叹惋。时下,一些领导干部也是老虎屁股摸不得。只喜欢听下级的阿谀奉承的恭维话,听群众歌颂赞誉的好听话,面对领导的批评不服气,面对群众的意见就变脸,甚至对敢言其过的人暗暗记小帐、送小鞋,实行打击报复。长此以往,谁还敢直言忠告,给予批评?如果大家都你好我好大家好,奉行一团和气,听不到争鸣、异议和批评声音,领导干部就会在“雾霾”里骄傲自满,迷失方向,丧失立场,贻误判断,真是得不偿失,当引起领导干部的警醒和深思。

  要有知错能改的行动。“过而不能知,是不智也;知而不能改,是不勇也”。“闻过则喜”固然可贵,但更可贵的是,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果对待别人的批评,只停留在虚心听取上,缺点就会如滚雪球一般越来越大,使得人在闭目塞听下变得狂妄自大、刚愎自用。唯有克服“灯下黑”、远离“老好人”,不扣帽子、不打板子,将“被找茬”内化为成长的土壤、外化为自律的藩篱,面对面地听取意见、实打实地查找线索,细中细地整改问题,才能走出一团和气的形式怪圈,凝民心、聚民气,获得群众信赖、拥护和爱戴,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

  来源:荆楚网

  作者:涂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