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回炉”职校映射教育观点改变

发布时间:2018-06-22 10:31:43来源:荆楚网

  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暨职业教育成果展启动仪式”上,记者见到中专生马世君。他2015年从东北农业大学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后,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后来选择进入呼和浩特市机械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电力机车专业学习,目前就读中专二年级。对于一个重点大学的毕业生,怎么会想到上中专学技术?“家里人和我都认为,电力机车专业至少是一门技术,学好了更好找工作。”马世君说。(6月21日《北方新报》)

  近年来,不少大学生到职校、技校以及一些专业培训机构再学习,且逐年增多。大学生纷纷选择“回炉”,背后凸显大学生就业难与就业招工难的结构性矛盾。在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近年来连创新高的背景下,“本科生满街跑,技术工无处找”。

  像目前,一些偏重于实操的专业,类似数控加工技术、电气自动化、汽车维修保养、机械工程等,成为“回炉”大学生青睐的方向。对于选择技校的缘由,尝试新的职业发展或人生规划,成为众多大学生“回炉”的主因。

  的确,不少大学生之所以选择“回炉”技校,大多是出于“专业就业率低”“没有技术,好工作难找”“本身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等因素。所以,大学生“回炉”读技校,本质就是接受继续教育,就和企业入职前安排的岗前培训差不多。现在社会发展多元化,大学也早已不是精英教育。其实,大学生去技校“回炉”并非中国特色,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不仅学士需要学习职业技能,甚至硕士、博士就业前都必须拿到符合相应岗位要求的职业资格证书。

  针对大学生“回炉”读职校,当下的大学教育也需要反思和改变,在对学生对接社会、动手实践能力培养方面,要多想一些办法,要让学生毕业时至少有拿得出手的“本领”。特别是本该培养综合应用型人才的工科院校,尤其要引起重视。对于职校来说,要抓住机遇,进一步适应市场发展,为毕业生提供更好更多的就业机会。

  进一步看,大学生“回炉”到技校“淬火”,主动学习技术,用技能为学历镀金,这说明了职业教育逐渐得到了社会认可,也从侧面反映出,注重技能培养的职业教育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的能力更强。不可否认,我国当前社会还是“学历社会”,国民有强烈的“学历情结”,而学校办学也有十分明显的“学历导向”。在“学历情结”的驱使下,很多学生读本科、读硕士和博士,首先想到的是获得更高的学历,而不是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提高自己的能力。

  欣然的是,大学生“回炉”现象折射出大学生对职业教育观点的良性改变,也反映了大学生对于就业市场的理性认识。事实上,职业教育与大学教育其本质都是为国家社会提供人才,没有高下之分,只是路径不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只有综合应用型人才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为此,国家应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发展之道,推动高校与职校合作办学模式,为国家提供更多优秀人才。

  来源:荆楚网

  作者:程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