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22个零分,问题出在何处?

发布时间:2018-09-17 10:43:58来源:荆楚网

  近日,选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的学生,都收到了一封由授课老师苏湛发来的邮件,苏湛给了22名学生零分,因为他们的期末文章被判定为抄袭,发邮件的目的,就是要强调,“此分不可改”。(9月14日新华网)

  作为中国顶级学府之一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汇聚着通过高考选拔出来的最优秀人才,但是在如此声名赫赫的名校之中,一门选修课却出现了22个零分,原因竟是抄袭。我们不能就此否定这所名校,因为类似的情况在其他院校中或许更加严重,我们还要感谢这所名校以及这位公正不阿的教师,因为他们给了我们一个反思其中问题的机会。

  选修课存在的本意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全面综合的培养自己的爱好,提高自身的素质。这个产生于19世纪美国的舶来品,在进入中国大学校园后,却有了一些“变味儿”。有少部分学生选修一门课程的初衷并不是爱好,也不是求知,而仅仅只是这门课程老师好说话、容易过、不点名,出于这个目的选修的课程,就很难保证质量,出现结课论文抄袭的现象也就不足为怪了。

  选修课在大学校园中之所以缺少“发言权”,没有“关注度”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教师评分制度,在每一门课程结束后,作为教育受众的学生往往要对教师进行一次评教,而这次评教,会影响到教师的绩效、评优、薪资等利益。公正不阿、严厉教学的结果,往往会收到学期末学生的一个差评,对于教师而言,这个成本太过于沉重,也没有必要冒险,因此在教学中更多的选择对各种不良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其次,诚信的缺失才是这种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近年来,随着信用经济的日益火爆,个人信用日益能够转换成为实体财富和资产,对人们的生活产生直观可见的影响,因此也逐步受到人们的重视。但是,这种改观目前还只出现在有人监督的信用消费、银行信贷等相关领域。在无人监督的大学结课论文写作过程中,信用就更多以一种个人自我监督的方式出现,与个体的自身素质息息相关,因此也就存在巨大的个体差异性。

  在缺乏外在信用监督的大学校园中,各种失信行为也屡见不鲜。除了结课论文的抄袭现象,还有毕业论文的抄袭代笔,考试中的作弊偷看,都反映了在大学校园中树立诚信意识的紧迫与重要。大学生是通过一轮轮考试和教育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代表着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方向,如果这批人都缺乏诚信意识,那么中国的未来该去往何处,重诺守信的称呼靠谁来维护?

  因此,严厉完善的监督体系,合理适宜的教育体系对于解决这个问题必不可少,正如当前“信用中国”提出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口号,严厉的外在监督比单纯的自我监督在实际中通常可以起到更好的效果,要让大学生们在校园中能够感受到信用监督的存在,不敢轻易做出失信之举。但是,大学生正处于学校与社会过渡期,会面临许多不同的压力和诱惑,可能会做出一些错误的行为,我们并不能因一次过错就完全否定他们,而是应该积极的引导教育,相信他们改正的能力,给予他们纠错的机会。

  22个零分如同一个小水滴,折射出在中国当前的大学校园,乃至中国的社会中,存在的一些现象和问题,需要我们去正视并且反思,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让新闻不仅仅是新闻,更是启迪真理的课堂,让事件不仅仅是事件,更是改正问题的案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仲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