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推动本科“宽进严出”关键在严肃教育考核

发布时间:2018-06-25 16:09:49来源:荆楚网

  教育部近日指出,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高校要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办好一流本科教育。教育部长陈宝生强调,要推进“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6月25日 央广网)

  教育部长陈宝生用一句“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来形容当下中学、大学教育倒挂的怪现象,可以说“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广大民众的强烈的共鸣。谁说不是呢?拼搏的中学、高中阶段,一切围绕高考“指挥棒”,一切为了升学率,“千军万马挤占独木桥”,与以往纯粹为了考上大学不同,当下的激烈、白热化的竞争,焦点在重点高校、或者说是名校。

  实际上,上名牌、重点大学实质上也就为日后的就业竞争抢得了先机,不管水平、但问出身是曾经就业市场通行的择人用人弊端。于是乎,中学阶段刻苦学习,“头悬梁、锥刺股”,而到了大学阶段就成了人生的庆典、生活的狂欢、放纵,快乐的大学生活不仅荒废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青春与激情,其实也是严重削弱了我们国家的创新、创造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要实现我们国家从人才大国到人才强国的转变,扭转“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畸形教育状况势在必行,而要实现切实减轻中学生课业负担,和适当加重大学生学业“压力”,根本上还得从放松和收紧考核机制上面予以入手,考试是最传统的手段,但也是最有效的考查方法,“是驴是马,拉出来溜溜”,其公平、公正性一目了然。

  视同儿戏的高校考试制度,可以说是造就“快乐的大学”的总病根,在时下的大学校园中,除却国家统考的英语等级考、研究生升学考等,其他的专业、非专业,公共课、非公共课大致都存在或多或少的“搞突击”“画重点”,来应付各类测验、考试,蒙混过关。教师落得个轻松自在,学生们安然无忧毕业,真可谓心照不宣、你情我愿,而当前的高校考试制度正将整个本科教育的质量推向危险的悬崖边缘。

  唯有严肃的高校考试制度,才能反作用于高校课堂的上座率,也能更好的考核教师、教授的教育精力拖入量,无形鞭策象牙塔里的学子们发下手机、卸下游戏,全身心投入到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业中去。

  再进一步说,扭转“快乐的大学”怪现象,也是世界上高校教育的一个惯例,只有“宽进严出”的大学教育才是培养社会创新、进步的源泉,对于广大莘莘学子自身而言,可谓是痛苦一阵子、幸福一辈子的,具有真才实学的大学生才是社会需要的力量,也能从根本上避免“毕业即失业”的大学教育悲哀!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徐义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