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快乐的暑假不是钱砸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8-06-28 08:31:14来源:荆楚网

  又是一年暑假到,市场将掀起新一轮以孩子为主力军的消费热潮。名目繁多的支出,让一些家长感到压力山大。“月薪3万元还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的话题曾引发热议,今年情况又如何?记者调查了解到,众多家长已经规划好孩子的暑假生活:培优、旅游、夏令营……这些项目中,参加培优的孩子最多,而海外游学花费最大。(6月27日《楚天都市报》)

  暑假来临,不少家长大把“砸钱”,国内外游学、夏令营,各种培训班补习班轮番上马,少则花掉全家一个月收入,多则花掉几万块。网络上各种声音随之而来,殊不知快乐的暑假不是钱砸出来的。

  “砸钱”过暑假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一方面,“砸钱”被等同于所谓精英教育,实际上“买”不来好孩子,反而容易让孩子形成攀比心理。动辄就是“某某同学去了欧洲,我也要去。”不考虑家庭经济状况的大把“砸钱”,对孩子的成长有弊无利;另一方面,家长帮孩子报五花八门的暑期培训补习班,热切地期望着孩子“速成”,然而拔苗助长带来的不是赢在起跑线,而是沉重的负担和童真的消失。

  世界上有许多金钱买不来的东西,真正有质量的教育就是其中之一。虽然孩子放假但多数家长却不放假是无法解决的难题,但是作为家长就要好好地想一想:如何在下班以后高效的陪伴?而不是完全甩给家里老人“保驾护航”,或者送到价格高昂的商业夏令营了事。

  何为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这是值得每一位家长深思的问题。并非让孩子困守书桌,提前抢学下学期的新课,也不是一味放任孩子,任其打网游、看电视疯玩一气。四时有节,作息有度;一张一弛,动静结合。既不忘课业,又充分享受到快乐的假期生活,才是将暑假还给孩子。比如让孩子参加图书馆、博物馆和科技馆组织的免费夏令营,既丰富了知识,又提高了人际交往能力。或者周末带孩子回归乡土,捉知了、钓鱼摸虾、田间采摘,让他们在大自然中感受纯粹而简单的快乐。

  然而,现在中国孩子们的暑假确实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有些人一味地苛责当前的教育体制,或者贬斥社会功利心态,这似乎并不是一种建设性的好做法。家长的陪伴、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社会机构的活动组织,这些恐怕都不亚于金钱的作用,才是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快乐暑假的良策。

  来源:荆楚网

  作者:言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