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拿“自己也是人”当贪腐借口

发布时间:2018-06-29 15:32:52来源:荆楚网

  一些干部以“自己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为由,以权谋私、疯狂敛财、沉迷酒色、安于享受,被扭曲的幸福观驱入堕落深渊。最终,导致的是“乍看惊富贵,凝视即云烟”的人生悲剧。(6月29日《人民日报》)

  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为官清最重。宋人吕本中所著《官箴》讲:“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最重,一曰清、二曰慎、三曰勤。”保持清正廉明的政治操守,坚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洁身自好、克已奉公,是为官理政的前提条件,更是当下党员干部做人之本、从政之基。

  “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有的干部经不住形形色色的诱惑,被糖衣裹着的炮弹击倒,“目好色,耳好声,口好味,心好利”,陷入了贪腐的泥淖。对于自己的腐败堕落问题,有的干部不仅没有警醒,没有收敛收手,反而以“自己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为由找借口,在贪腐的泥淖中越陷越深,终至不可自拔。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中东摇西摆。以“自己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为借口,肆意贪腐,其“病”不轻。在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当下,贪腐的代价必定高昂。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刚直不阿、廉洁自律的动力源泉。李大钊终生奉行简易生活,方志敏“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刘志丹“受冻受饿也不能取不义之财”,焦裕禄“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邹碧华从来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廖俊波把“肝胆干事、干净做人”作为座右铭,这些共产党人的身上闪耀着廉洁自律的光辉品质和人格魅力,展现出崇高道德情操和廉洁风范,令人景仰,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光辉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共产党人来讲,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围猎’中被人捕获。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增强政治定力,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筑牢底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