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章丘铁锅滞销,“网红”怎么“真红”?

发布时间:2018-07-02 16:12:04来源:荆楚网

  曾经因《舌尖上的中国3》而红极一时的网红章丘铁锅突然“遇冷”,不仅产品出现了滞销,甚至很多跟风的家庭小作坊也纷纷关门。据了解,这些家庭小作坊大部分没办理生产经营手续,章丘区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并将进行严格的行业整顿。

  纪录片中“十二道工序,36000次锤打”的章丘铁锅成了工匠精神的代表,节目播出后,“网红”章丘铁锅点燃了网友的消费热情,订单蜂拥而上。众多家庭小作坊也渴望在网红的风潮中分一杯羹,也有不少技术不过关或者直接用机器制造的铁锅流入市场,造成了现在章丘铁锅市场的乱像。再加上手工打造的章丘铁锅分量重、易生锈,本来就是为少数专业厨师准备的。在市场冷静下来后,很多消费者发现并不值得购买,又令得章丘铁锅迅速变冷。在章丘铁锅走红后开办的小作坊,本身就缺乏品牌、市场、技术的积淀,只为“蹭热点”捞一把,被淘汰掉也是情理之中。

  在互联网风口下,变成网红不难,难的是如何以品质取胜,保持“常红”。在章丘铁锅名声兴起之后,当地政府和行业协会没有制定相关行业标准约束产品质量,也没能进行有效的监管防止劣质产品出现,让产品品牌受损,影响行业整体形象。当地商家一哄而上,盲目的生产导致供过于求,违背了市场规律,将本该聚焦在整体行业产业链的目光缩短到了一口锅上,没有把握个性化需求的“长尾”就难以形成真正的产业闭环。如果章丘铁锅的网红风口能够带动的是当地的乡村旅游、第三产业发展,或者保持传统工艺的纯正和可延续,那才是做到了“真红”。

  当下,网红餐厅、网红景点等名词屡见不鲜,实体经济纷纷搭上互联网这趟顺风车吸引客流,但是要想得到真正的发展,靠的还是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韩寒代言的“很高兴遇见你”的文艺网红餐厅就曾因为后厨卫生问题饱受诟病,而海底捞等实力派餐厅借助网络后真正打响了自己的品牌。以网红带流量无可厚非,关键是要找准特色,保持品质,做真正的实力派。

  可见,实体经济仅靠炒作噱头难以持久,需要高品质、市场化,打造真正适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塑造优质品牌形象,才能赢得更广阔的市场。从烟花式的“偶像派”走向常青树式“实力派”,才是网红们打破宿命的症结所在。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晓彤

  学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