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猪肉“奖学金”,这个可以有

发布时间:2018-07-09 15:54:02来源:荆楚网

  7月6日上午,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知了村完全小学奖励50名春季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优异的学生,分别发放1公斤猪肉当作奖励。孩子们领猪肉的欢乐场面在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网友纷纷点赞。(7月7日《南国今报》)

  用猪肉代替文具、奖学金等作为奖品,发给成绩优异的学生,乍一看有些“匪夷所思”,细思之下也不难理解。知了村是三江县的贫困村之一,对于一些想吃一顿肉都有些奢侈的贫困户家庭来说,没有比二斤猪肉来的更实在的了,校方如此接地气的做法,切合实际,自然受到大家的点赞。同时,也避免了学生拿着奖学金乱花而达不到真正鼓励学生学习知识的初衷,也有助于家庭、社会对学生进行再教育,发挥更积极的鼓励作用。

  对学生来说,一方面自己努力学习换来的奖励,可以同父母亲人共同分享,将会有更大的满足感和获得感,有助于树立和培养自信心。另一方面这种看得见得实惠,可以说是“书中自有千钟粟”的真实写照,能更有效的激发他们认真学习的热情,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值得一提的是,校方用于奖励学生的猪肉,是用本村爱心人士组织的捐款,购买的当地贫困户的猪肉。这样既能够让学生体会到社会的关怀和善意,树立了回报家乡的榜样,培养了他们感恩之心,又给当地的贫困养殖户增加了销路,算是另一种形式的“扶贫”,可谓一举两得。

  校方用猪肉作为奖励,也折射出一些问题,那就是目前我们国家的扶贫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要让贫困地区的人民“钱袋子”鼓起来,让这些善款不再只用于“吃得好”的方面,必须要不打折扣的贯彻执行精准扶贫的路线,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的现状。对学生而言,就是要发奋读书,勤学善思,用知识积蓄力量、改变命运,努力成才回报家乡。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邵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