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勤劳奖学金”激发的未必是真心勤劳

发布时间:2018-10-11 10:50:48来源:荆楚网

  最近,一项新设立的“勤劳奖学金”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炸开了锅”。100名在热爱劳动、自强自立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获奖,每人获奖金500元。这一奖项,在武汉高校中属首次设立。今年9月20日,该校发布通知,评选2018年度“勤劳奖学金”。与其他奖学金不同,该奖项专门针对“非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库内学生”设置。(10月10日中国青年报)

  武汉这所高校设立的“勤劳奖学金”之所以引发热议,因为这个奖金是专门针对非贫困生,目的是要发挥更广泛的辐射引领效应,不再让“热爱劳动”“勤工助学”等成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特定“标签”,从而引导更多的大学生“晨兴夜寐、俭以养德”,在辛勤劳动、努力奋斗中自我发展,获得幸福生活,并使之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价值共识。据悉,该校还将把“勤劳奖学金”打造成学校德育的品牌。

  而评选条件中,除要求学生思想品德优良、热爱学校、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外,还要求在校期间热爱劳动,自强自立,在勤工助学活动中表现突出,自2018年3月至今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学校组织的勤工助学活动满3个月。可见,高校育人,就需要与时俱进地探索出符合学生实际,有利于其健康发展的新办法,以让学子们在成长中获得劳动的感悟,动手能力提升后的惬意,对于大学生珍惜生活,形成良好的品质,提高实践能力,磨练耐心和毅力等,无疑好处多多。

  据了解,该校每年奖助学金总额超过2000万元,特别是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置了多类奖助学金和9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起到了很好的资助、激励和教育引导作用;但对占多数的“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激励引导效果并不特别明显,由此才出此策。而从学子们的反馈来看,这一新举措也受到了普遍的认可甚至赞誉。多名获奖学生表示,在认真对待勤工助学工作过程中,提高了自身实践能力,磨练了耐心与毅力,收获了成长;将继续坚持,让勤劳成为生活时尚。

  一直以来,大学生在动手劳动和实践方面一直备受诟病。不少大学生的各种“懒”已成为常态,不仅不愿意打扫宿舍,就连自己的被子都不愿意叠。媒体曾报道有极个别的大学生,把攒下的脏衣服每学期放假后带回家让父母洗!由于外卖的流行,一些大学生连宿舍楼都懒得下,一部智能手机在手,花点钱就有人替他们跑腿儿。因此,别说正常的劳动,就连必要的身体锻炼都忽视了。懒惰的同时,也滋生了不少不良习惯。

  而设立“勤劳奖学金”,把那些“非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库内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其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过充实自立的大学生生活,这个初衷没有任何问题。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大学生爱劳动、自立自强等,难道非要靠发“奖学金”的方式鼓励?如今,高校的各类“奖”已有很多,三好学生、优秀大学生,加上各类组织机构或部门,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奖励,各类奖项众多。如果再来一个“勤劳奖学金”,是不是会导致奖学金过多、过滥或过细?

  而靠“勤劳奖学金”激励,看似一个有效办法,却也不可盲目效仿,每个学校的额实际情况迥异,靠“奖学金”刺激劳动的欲望,并非长久之计。而从这所高校奖励的那些学生来看,除了“勤工俭学”这一项,其他基本上都属于正常的“生活自理”。所以,本该做到的“生活自理”,却要靠“勤奋奖学金”来激励,怎么看都觉得有些奇怪。由此,培养“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劳动美丽、劳动光荣”的劳动价值观,应该是对劳动的深刻认识后的自觉行动,而不该仅靠奖学金刺激。试想,如果没有奖学金,学生还会发自内心地参加劳动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