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为上学而假离婚,政府决策应“咬文嚼字”

发布时间:2018-07-09 16:49:34来源:荆楚网

  “随父母”究竟是指“父和母”还是“父或母”?这一看似没什么意义的文字游戏却“拆散”了不少家庭。石家庄“幼升小”政策文件指出,想要享受“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就“要求适龄儿童、少年户口随父母,且户口和住址符合户籍管理有关要求,即户口、住址和父母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规划用途须为住宅)相一致”。对此,石家庄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求:父母和孩子3个人的户口必须在一处才能上片内学校,否则只能接受调剂。于是,为了孩子在片内入学,一些夫妻二人中有一方户口没在片内的,为此去办了离婚手续,打算到孩子拿到入学通知后再复婚。

  但当中青报记者询问石家庄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一位工作人员时,他表示“我们的政策没有写这么细,只写着‘随父母’,从来没有说户口一定要随父母双方。”他还解释称,义务教育招生以区县为主,不同区县和学校的政策不太一样。

  那笔者是否可以这样解读教育局的回答:我们只写“随父母”,具体怎么解读和执行,各个区县和学校想怎样就怎样吧!

  “幼升小”这件事,一方面是每家每户孩子的教育起点,是每个家庭的牵挂和关切;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一定程度上关系到国家或地区的前途和未来。无论置于小家还是大家,这都不是一件小事。而政策制定如此草率,究其根本,是是一种“理直气壮”的投机取巧,是偷懒思维支配下的“不作为”,没有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没有承担起人民公仆的相应责任。

  由于片区内孩子太多,容纳数量有限,教育部门不得不采取措施进行调控,这本身无可厚非。但在决策时不考虑其落地实施,仅凭“拍脑袋”制定政策,给出一个模棱两可的方案,最终受伤的还是老百姓。统一规定的基本作用在于确保公平,协调社会秩序,但倘若各地区政策解读不对称,执行时差别对待导致不公平现象,必然会引起人们的不满,不利于社会的稳定有序。在此事件中,对政策的差异化解读使得原本和睦的家庭做出离婚的无奈选择,这难道是便民利民、构建和谐社会的表现吗?

  因此,在进行政策制定的时候,政府机关应该多多“咬文嚼字”,多问问自己“这项规定会在执行时遇到怎样的问题?能否确保实施?”、“老百姓们最关心什么?这是否能够解决?”、“如果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该怎么解决?”等预设问题,从实际出发细化决策,并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改进。毕竟,清晰合理的决策才能保证执行的高效务实,才能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来源:荆楚网

  作者:傅中行

  学校:中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