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论文代写”现象屡禁不止,是教育制度“生病”了?

发布时间:2018-07-12 12:01:43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代写论文”现象频繁被媒体曝光,教育部也明令禁止由他人代写或为他人代写学位论文。可是,代写论文的商家依然很活跃。他们或“改头换面”,换个服务名称;或“隐姓埋名”打入学生团体内部,经营着自欺欺人的生意。(7月10日《北京晚报》)

  笔者认为,教育部出台相关规定5年后,依旧有人冒着如此巨大的风险舍身进入到“黑暗产业链”中,这不禁令人反思,我们当今的教育制度是不是“生病”了?

  其实,“代写”市场活跃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本科生毕业究竟要不要写论文?抛开问题自身的争议,从设定的本意出发,一份毕业论文往往包含了开题报告、任务书、中期评阅表等内容,本意是让指导老师与学生共同探讨选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得出一份严谨的研究成果,这样的过程具有学术探讨性。当真正实施时,鉴于国内高校众多,各高校选拔教师人才的标准有所差异等多方面的原因,往往会出现指导老师“挂名”,或是任务繁重没时间指导等现象,这就会“埋没”毕业论文设定时良好的本意。

  换句话说,设立毕业论文本身的出发点是检验学生的综合能力,这就与学生的培养过程有着不小的联系,老师当然希望能尽可能地培养学生,但现实的评价体系限制了他们的选择。对于老师而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而任务是无限的,他们需要在后者做出筛选;然而,现在的大学更多地将评价体系与薪水挂钩,发展学术研究、关注课题与经费才是重点,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此外,教育改革往“增负”还是“减负”的方向走,专家学者们一直有着不小的争论。不难发现,一些学校将“先论证后实践”的思想丢在一旁,在事关学生未来发展方向的教学培养上,经常性地做出改动,一定程度上既打压了学生的积极性,又容易分散学生的时间与精力。基于这样的环境下,学生为了能够顺利毕业,但又希望走“捷径”的时候,就有可能铤而走险。这也就不难理解“代写论文”市场为何如此火爆。

  总的来说,“代写论文”现象屡禁不止的背后展现的,可能只是教育制度缺陷的“冰山一角”,想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仅仅需要教育部门自身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协助,这样,我们的后代才有可能感受到一个更加合理、公平公正的教育制度。

  来源:荆楚网

  作者:谭博文

  学校: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