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雷磊硕士论文被撤销,然后呢?

发布时间:2018-08-01 10:59:28来源:荆楚网

  7月30日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通过官网发布了《关于撤销雷磊工程硕士学位的处理决定公示》:雷磊,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领域2011届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存在严重抄袭。经第九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定通过,决定撤销雷磊工程硕士学位。现将处理决定予以公示。公示时间:2018年7月30日至8月13日。(7月31日澎湃新闻)

  “雷磊论文事件”,从7月20日该校研究学院接到电话举报,到7月30日做出处理决定公示,只有短短的10天时间,可见该校的雷厉风行,态度明确,效率神速。其实,认定论文是否抄袭很容易,既能在网上用软件识别,有些抄袭明显的就连“肉眼”都可以辨别。而雷磊的硕士论文成于2011年10月,吴巍论文完成于2006年5月,“前者比后者成稿时间晚了5年多。澎湃新闻比对上述两篇论文发现,包括目录、摘要、正文、致谢乃至参考文献均存在大面积的雷同。”

  不过,该事件不能到此为止,需要反思的问题众多。该校作为一所有着众多博士点、硕士点,以及一二级重点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对硕士论文的审查如此之松令人费解。众所周知,虽然稍有别于本科生的学士论文,可就连学士学位论文都要有论文导师以及答辩过程,那么,对于更高一级的硕士论文,从指导教师到答辩,这样有明显抄袭痕迹的论文,怎样一路过关成为“合格”,不禁令人感到唏嘘。难道接触过该论文的老师们都是“睁眼瞎”吗?

  是的,雷磊的论文最终被撤销,可如果没有被举报,这样的论文是不是还属于“合格”?那么像雷磊这样的论文是不是还有?如今,别说大学本科生论文抄袭现象很严重,媒体也没少报道,而研究生论文也不干净,这就更应该好好反思。撤销论文,不该是“一‘撤’了之”,而是要总结经验和教训,反思在各个环节中的漏洞,如此才能避免抄袭重现。

  事实上,不仅是本科生或硕士生有抄袭论文的现象,博士论文抄袭,媒体也偶有报道。如今,大学校园内的论文抄袭现象十分猖獗,学风不正问题严重。抄袭之风弥漫,以至于很多人都不把抄袭当回事,超抄越来劲,越抄胆子越大,大学教师的学术腐败不也是司空见惯?有些大学教师一年发表十几篇论文,且都是核心期刊。前段时间,美国SAGE出版社旗下的《Tumor Biology》期刊发布了一篇撤稿声明,宣布撤销107篇出自中国作者的论文。

  学生的学养、学风的形成,都与老师的培养和引导有关,与学校的学术氛围密切相关。很难想象,在一个学术氛围良好的环境里,会经常出现论文抄袭现象。论文对教师来说是与职称、奖金和待遇等挂钩的“硬杠杠”。而对学生来说,是其毕业、评优、奖学金乃至推荐继续深造的一个重要“筹码”。利益面前就有敢于试水者。对此,部分大学老师首先就树立了坏榜样。“言传身教”从来不过时,无论是谆谆教导学生诚信,还是喋喋不休教育学生保持良好学风,都不如老师自己先做到诚信和保持好学风。

  客观地讲,以前罕见学生抄袭论文,而如今,每隔一段时间学生抄袭论文的消息就会被报道出来。那么,学生抄袭论文的恶习究竟是谁给养成的?这需要认真反思。论文抄袭由来已久,当前更甚,这已不是个别现象,也不是仅一句“加强对学生诚信教育”就能杜绝,而是要找到根源。研究生因论文严重抄袭被撤销,那么然后呢?是不是还继续对学位论文抱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由此,学生抄袭论文的原因,反映的是校园内学风不正的问题。如不树立良好的学风,雷磊的论文被撤销,那么下一个“雷磊”很快就会冒出来。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