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释放大美湖北的灵秀三色

发布时间:2018-07-13 17:01:27来源:荆楚网

  7月12日,外交部、湖北省政府在外交部南楼举行湖北全球推介活动,活动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活动现场,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分别讲话和推介。多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500强企业嘉宾、中外媒体记者等与会,共同领略荆山楚水的独特魅力。

  厚蕴文化素养,彰显灵秀底色。从古至今,长江以其特有的魅力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创造了源远流长的长江文明。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长江的润泽,让华夏儿女享受这得天独道的文化洗礼;因为长江的润泽,让素有千湖之省的湖北,在长江流域乃至中华民族发展中留下了光辉灿烂的历史篇章;因为长江的润泽,湖北有了灵动的活力,而长江也有了秀美的再生魅力。远古时期,炎帝神农开启中华文明的曙光;两千多年前,以编钟乐舞为代表的荆楚文化光耀华夏。以汉阳造、江汉轮为标志开启了中国近代工业的先河。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北发展日新月异。从“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到世界最大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运行等等,一桩桩一件件的大事,都在湖北大地发生,长江以其特有的文化素养,彰显着湖北的灵秀底色。

  永葆奋斗活力,牢筑灵秀本色。从古隆中的诸葛亮到红安县的两百多名将军,湖北在历史进程中是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更是改革之路上的奋斗者。从1982年发端于武汉汉正街的商品流通体制改革,到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成立;从1984年在全国第一个聘请德国专家格里希担任国企厂长,到269家世界500强企业的落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湖北认真贯彻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发展升级,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了改革开放的精彩篇章。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改变,湖北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需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的改革,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和新旧动能转换。深化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方面改革,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如果说长江在滋养着一代人,那么在长江中的湖北,更需要发奋图强,才能回报长江母亲的养育之恩。

  夯实发展根基,擦亮灵秀原色。随着改革开发的不断深入,改革所带来的红利正在滋养着一批又一批中华儿女,为了让人人都能享受改革开发带来的成果,人人都能摆脱贫困,走在富裕的康庄大道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坚持将人民群众大小事为重点事的服务方式,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添砖加瓦。作为长江中的湖北,更是结合地区特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始终将消除贫困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过去5年,支持发展生产、易地修建新房、免费提供教育、实施医疗救助、完善社会保障等措施,帮助450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擦亮湖北“为人民服务”的灵秀原色,没有发展的根基,哪来经济基础服务广大群众,唯有夯实发展根基,造福子孙,方可再现灵秀原色。

  来源:荆楚网
  作者:黄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