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楚韵竞风流 奏响长江之歌

发布时间:2018-07-16 16:00:38来源:荆楚网

  白云黄鹤传千古,高山流水觅知音。7月12日下午,以“新时代的中国: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为主题,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外嘉宾相聚外交部蓝厅,分享新时代中国、新时代湖北的精彩故事。(7月13日 荆楚网)

  过往之湖北,历史悠久,在中华大地上书写一段又一段华丽篇章。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骚客们途径湖北,留下永垂不朽的经典。在登黄鹤楼后留下“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乐章;诗人李白从江陵上三峡时留下“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美篇。湖北的美,无法言喻,如果要用一个成语概括的话,“钟灵毓秀”最为贴切。湖北也是近代中国工业文明发祥地之一,在120多年前,在张之洞秉持“实业救国,洋务兴邦”的指导下推出新政,逐渐拉开了湖北乃至中国近代工业的序幕。新中国成立后,武钢、二汽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布局湖北,掀开了湖北工业建设与发展的新篇章。

  今日之湖北,既有着“中部支点”的实力担当,又有着因水而盛的发展潜能。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认真贯彻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把消除贫困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今湖北经济总量已跨越3万亿元大关,全国排名5年进3位,千亿产业由11个增至17个;市场主体达到450万户;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5.6万亿元;综合科技创新指数从全国第11位进至第7位;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方面改革,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未来之湖北,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时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号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湖北高质量发展,着力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坚持严字当头、高悬利剑,以雷霆万钧之力铁腕守护着灵秀山水。除了在生态环境上做足功夫,湖北也会积极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和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努力推进改革攻坚,加快构建体制机制新高地和创新发展新高地等方面力争描绘出人民安居乐业、幸福温馨的新画卷。

  中国之湖北,代表着中国之形象,未来之“助推器”。如今,湖北高铁连通全国,4小时到达中国70%的城市,59条国际和地区航线连接世界;“汉新欧”国际班列辐射28个国家、60多个城市,居全国各中欧班列线路之首,传播着“九州通衢”的美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火遍荆楚,综合科技创新指数从全国第11位进至第7位,聚集了国家存储器基地、华星光电、天马等“国之重器”,扛起着“中部支点”的旗帜;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对湖北经济发展把脉定向,赋予了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为湖北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发展,未来,湖北定将不负使命,攻坚克难,再创辉煌。

  世界之湖北,开放包容,海纳百川。近年来,湖北除了交通线遍及全球,自1979年湖北建立第一个对外省际友好关系,如今该省已同40个国家结成94对友城合作关系,国际“朋友圈”也不断扩容,已同40个国家结成94对友城合作关系。“引进来”269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湖北,并“走出去”400多家企业在近百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合作;中印元首会晤、英国首相造访等重大活动精彩纷呈,汉马、武网、世界军运会等国际赛事纷至沓来。迈入新时代,湖北将以长江经济带为“最佳结合点”对接“一带一路”,不断开辟国际友城合作新渠道,给世界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华夏谱新篇,今朝更好看”。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探索,未来的湖北将已更好的姿态对接世界,融合发展。湖北,每天不一样,湖北将以最美的姿态昂扬世界,奏响长江之歌,唱好湖北好声音。

  来源:荆楚网

  作者: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