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向世界唱响湖北开放之歌

发布时间:2018-07-17 11:24:53来源:荆楚网

  7月12日下午,以“新时代的中国: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为主题,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外嘉宾相聚外交部蓝厅,分享新时代中国、新时代湖北的精彩故事。(7月13日荆楚网)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美好的时节,孕育新的希望;开放的盛会,激荡奋进力量。湖北开放盛会,吸引了世界的眼光。从长江走来,湖北畅游世界,以深度融入世界、主动拥抱世界的开放姿态,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越宽,展现出新时代加快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的坚定追求,向世界唱响"湖北欢迎您"的开放之歌。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深怀“开除球籍”的忧患意识,以“赶上时代”为响亮目标,由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全方位开放格局逐步形成。“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为新时期对外开放指明方向。如今,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开放平台上,新时代的开放被赋予了崭新的机遇。唯有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才能全面提升湖北经济国际化水平,形成大开放的磁场,才能真正成为立足中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扇“门户”。

  秉持“大象无形,有容乃大”的开放气度,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腾笼换鸟,进一步释放内生动力,持续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为牵引,完善“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省级融资平台市场化、专业化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让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有公平感、在合法经营中有安全感、在社会生活中有尊严感,让人才、企业、资金络绎而至,让湖北的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强化“敢为人先,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找准全面开放突破口。深入推进湖北自贸区建设,全面落实自贸区建设总体方案,主动对标国际投资贸易规则体系,突出制度创新,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监管法治化,探索更多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强化产业支撑,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以产业集聚度和市场活跃度检验自贸区建设成效。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

  坚持“协和万邦,和衷共济”的和合之道,扩大全面开放“朋友圈”。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大通道、大通关、大平台。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推进境外投资“双重工程”。加快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中德荆州生态示范城建设。推动中欧班列、江海直达航线、多式联运发展。高水平打造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华创会、台湾周、鄂港澳粤、世界500强对话湖北等交流合作平台。

  万里长江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湖北,以"湖北欢迎您"的开放之歌,奏响与世界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的雄浑乐章!

  来源:荆楚网

  作者:官珉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