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服务群众要变“被动答”为“主动问”

发布时间:2018-08-02 16:53:49来源:荆楚网

  “通过记录办理事项,分析群众需求,让服务实现‘主动推送’,将是未来政府部门努力的方向。”上海市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杨丽娟说。上海正全力打响“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电子政务时代,政府部门正越来越“懂你”! (8月1日新华社)

  如何更懂群众所需?过去的常态是群众主动找办事人员询问事宜,千等万寻后小心翼翼地说出诉求,有时甚至还遭到冷遇,而办事人员则坐在工位上被动地等着回答群众的问题。此种“被动答”既不合情,更不合理。办事人员本应是群众的热心服务者,然而部分人员却时而显露出凌驾于群众之上的傲慢态度,不仅影响业务的开展,更会伤群众的心。

  新时期有新常态,新常态需要新思路,服务的改善首先要从转变思想意识开始。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强调要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而上海推行的电子推送业务便是改变这种“被动答”状态的新尝试,化“被动”为“主动”,化“答”为“问”。那么如何扩大上海经验,让主动服务意识如何从宣传文件走下民间市井?笔者认为,三种意识的培养必不可少。

  要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属地有责的思维。从日前的碧桂园坍塌事故等事件便可见责任意识的重要性。正是因为部分商家在追逐市场利益的过程中缺乏社会责任意识,才引发诸多负面的社会影响。公职人员更应引此为鉴,将任职地当成“自己家”,将属地居民的诉求当“家务事”,认真对待、担起责任。哪怕是一些“小事”也应多一点“主动问”、多一点“认真听”,而不是等到问题由小变大后再被动地去解决。“小事”不等于不是“正事”,对群众所求,能做到遇到一件、处理一件只是合格,而做到主动发现、迅速解决才算得上是履行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在其位则谋其职,实现服务方式转型,强化责任意识是首位。

  要强化攻坚意识,树立迎难而上的思维。古语云:“但是当做的事,切莫畏难;任是难做的事,只要耐烦。”服务群众本便是职责所在,因此畏难情绪切要克服。要将改革中勇于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践行至服务群众中来,不可避难求易,要直面难点、勇挑痛点,要主动了解、积极回应。只有通过“主动问”,才能第一时间了解到最真实的信息,才能自如地应对突发的难题。群众工作不是被动地做“选择题”,而是主动地做“填空题”,不仅没得选,还要按需填。如果面对群众诉求时挑挑拣拣、逃避推脱,便是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会导致走离群众、走失民心的严重后果。

  要强化换位意识,树立将心比心的思维。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任何事物带上“情”字便会多了一分生动,贴近群众最好的办法便是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在群众反映问题之前就通过观察进行调整,改变“被动答”的消极态度,主动地问一问,耐心地答一答。带着换位思考的深情去思考民之所需,化解民之所急。只有常怀”以百姓心为心“的情怀,用“百姓思维”换位思考,才能真正将工作做到群众心里,用我们的“尽心”换群众的“舒心”,真正实现“干群一家亲”。

  从“坐等审批”到“电子推送”,从“往返跑多次跑”到“一次都不跑”,国家政务服务改革的一项项尝试渐渐打通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硬件提升了,政策向好了,机制改善了……万事俱备,如今只欠一颗主动服务的心。

  来源:荆楚网

  作者:江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