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叫停“报表扶贫”,让形式主义走开

发布时间:2018-08-21 09:18:10来源:荆楚网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8月20日表示,在扶贫工作中,除每年根据统一部署填报一次建档立卡信息数据以外,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村级填报扶贫数据;要指导地方精简考核评估,严禁各地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8月20日中新网)

  目前,各地扶贫攻坚已到了关键时刻,随之而来的是检查评比多、填写表报多,一些基层扶贫干部整天忙于填写各类扶贫工作登记表、调查表、明细表,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到贫困村户实地开展工作。如此“报表扶贫”,已经沦为了一种新的形式主义。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村级填报扶贫数据,就是对这种新形式主义的叫停。笔者认为,遏制愈演愈烈的“报表扶贫”现象,必须下猛药采取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才能取得实际效果。

  贫困家庭致贫的原因不尽相同,一户一个情况,为了填报繁多的扶贫报表,基层扶贫干部首先要“跑断腿”采集数据,之后还要填报表填到“手酸”,哪里还有多少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真正的扶贫工作中。尽管重复性的报表多如牛毛,基层扶贫干部对此很有怨言,但为了应付各类检查评比和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也不得不硬着头皮去做。

  如此“报表扶贫”,甚至给基层扶贫干部造成错觉,认为只要做好各类扶贫报表的填报,就完成了扶贫任务。于是,一些扶贫干部便将心思花在各类报表填报上,采取移花接木、弄虚作假等手段,让扶贫报表上的数据看上去很美,至于贫困家庭是否真正脱贫了,就没有多少人去关心了。因而,这些“精准”的扶贫报表,实际上往往并没有让扶贫对象摆脱贫困,反而增加了他们对扶贫工作的抵触情绪,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国务院扶贫办叫停村级填报扶贫数据,可以说为基层扶贫干部减轻了压力和负担,让他们有时间和精力来帮助扶贫对象脱贫致富。而叫停“报表扶贫”只是一个好的开端,还必须下猛药采取较为针对性的举措,精简和严格控制地方的考核评估,严禁各地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从而有效遏制“报表扶贫”这种形式主义。此外,在扶贫工作考核检查过程中,既要看报表,更要看实效,要把扶贫对象是否真正脱贫致富作为唯一的标准,才能彻底扭转只注重扶贫报表的“纸上谈兵”现象,贫困家庭才能在扶贫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帮扶下,最终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扶贫工作必须让形式主义走开。扶贫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不能让“报表扶贫”现象消耗基层扶贫干部的工作激情。但愿从叫停村级填报扶贫数据开始,让扶贫对象摆脱填表之忧,让扶贫干部跳出报表之苦,大行扶贫工作的务实之风,踏踏实实按照扶贫政策做好各项工作,以便早日实现扶贫攻坚的目标和任务。

  来源:荆楚网

  作者:阿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