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扶贫干部咋会收到贫困户群众的“礼”

发布时间:2018-08-24 08:25:23来源:荆楚网

  “兄弟呀,你给的这个礼物和钱财我一定要退给你。你听我讲,有三个原因,一是我们都是一家人,何必这么客气;二是我帮扶你,因为我是扶贫干部,是我应尽的职责;第三,我要收了,也违反相关规定,违反纪律。所以,你要理解我,我不能收下你的礼物和钱财,但你的心意我领了。”(8月23日 新华网)

  舒城县杭埠镇培育村支部书记、扶贫干部李光超,居然收到贫困户周大林两瓶酒和500元钱。这确实是让人不可思议的事。仔细搞清楚贫困户群众送“礼”的来龙去脉后,不禁为帮扶干部的精准帮扶倍感欣慰。

  周大林是杭埠街道的一名贫困户,本人身体不好,长年在家门口打零工,收入微薄;妻子患有慢性病,长年吃药;八十多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小孩在读初中,总感觉抬不起头来。自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李光超作为街道的书记和扶贫干部,首先帮他家申报各类扶贫支持资金,保证了他家的基本生活需要;同时协调扶贫贷款,让周大林承包了鱼塘养殖,每年增收不少;为他的妻子申请了公益岗,一月增收一千多元。

  而更让周大林感动的是,李光超还经常到周大林进行走访,及时了解、解决他们生活生产中的困难问题,几次对周大林说,我们是结对子的一家人,你们的事就是我的事。在李光超的精准帮扶下,周大林一家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脱贫也似乎是触手可及的事。当周大林听说李光超要调走了,为了感谢他的帮扶,他们全家商量,要去给李光超书记送礼,感谢他的帮扶之恩。

  实事求是地说,笔者和广大网友一样,对党员干部利用自己的职权收受老百姓的礼品一事是深恶痛绝。然而在今天,笔者却对贫困户送“礼”给帮扶干部要点个赞。虽然贫困户送礼想方式方法不对,但透过这个送礼,我们不难看到广大帮扶干部,为了帮助群众打好脱贫攻坚战,为了让贫困群众早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他们确实是蛮拼的,他们为此流了多少汗,吃了多少苦,除了他们自己,恐怕就是他们帮扶的贫困群众最为清楚,从贫困户群众执意要为帮扶干部送礼,可以看到帮扶干部为此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来源:荆楚网

  作者: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