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真扶贫须先给贫困户“减负”

发布时间:2018-09-07 10:10:56来源:荆楚网

  近日,网上流传这么一张照片,照片上显示的是贫困户给扶贫干部的留言,“各位领导:本人已脱贫,请不要再来打扰了。”而这留言出现的背景是,扶贫干部事先已与贫困户做了沟通,明确告知了回访事宜。然而,在扶贫干部自掏腰包买了一壶油一袋米,私车公用翻山越岭来到贫困户家时,却实实在在吃了个“闭门羹”,见到的就只有这句留言。

  针对这一留言,网友们给出了各种解读。其中一网友对留言进行了重新断句,“各位领导:本人已脱贫,请不要再来,打扰了”,并给这一新的表述附上事例说明,力证贫困户留言不是对“各位领导”多番打扰的赌气话,而是感谢干部帮助自己脱贫的客气话。我们为网友的正向思维点赞,也非常希望事实就是如此。然而,时常听到的贫困户抱怨,让我们不得不重视贫困户对形式主义的厌恶。扶贫容不得形式主义,这是工作要求,也是群众期待。

  精准扶贫是带领贫困户一起奔小康的重要举措,是为民利民惠民的大好事。为了把这件好事办好,扶贫干部每月都会走村入户,跟贫困户聊聊天,宣传一下新的帮扶政策,了解一下家中的近况,谈谈遇到的实际困难,然后在下一次入户时反馈帮扶的举措和成效。这样的扶贫,贫困户十分欢迎,因为可以感受到真正切切的关心,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然而,当形式主义慢慢“潜入”扶贫领域,赶集式走访、敷衍式询问、表面化关心,让贫困户越来越反感、甚至厌恶。

  落实帮扶举措时,种子刚种下、猪仔刚入栏就开始上门统计成效,要贫困户积极配合;入户走访时,进门前先和扶贫户拍一张,进门后再和帮扶物资来一张,一通“乱拍”之后,让贫困户在扶贫手册上签字、按手印,哪怕不会写字,也得“来两笔”;迎接检查时,要随叫随到,提前准备,三天一大检,两天一小检,加上干部不定期的入户,贫困户远门不能出,地里的活也干不成,要是有工作还得三天两头的请假。面对层出不穷的形式主义,贫困户内心的无奈和反感可想而知,出现“请不要再来打扰了”的“闭门谢客”也就不足为奇了。

  形式主义位列“四风”问题之首,“形式主义害死人”。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当前,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已让贫困户难以忍受,为贫困户“减负”迫在眉睫。扶贫干部要牢记扶贫初心,自觉扎实工作作风,入户走访的心要“诚”,关心关爱的话要“真”,包保帮扶的举措要“实”,如期脱贫的成效要“干”。同时,更应发挥好扶贫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设置考核的内容、方式和次数,切忌陷入教条与刻板,让扶贫干部能够沉下心来真扶贫,让贫困户能够安心舒心脱真贫。

  群众的诉求很简单,就是依靠党的好政策早日脱贫。至于没完没了的检查、签字、拍照,群众只想“逃离”。唯有彻底解决扶贫领域的作风问题,给贫困户“减负”,“请不要再来打扰了”的厌恶和无奈,才能真正变成“请不要再来,打扰了”的欢喜和感恩。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