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房租还能下来“凉快凉快”吗?

发布时间:2018-08-27 10:11:35来源:荆楚网

  北京房产中介老人胡景晖,从罗生门中离开了服务18年的我爱我家。“出于对行业好的”初心,他踢爆了“资本助推房租暴涨”的行业内情。这件事迅速占据了媒体本周头条。群众利益无小事,转天民众就看到政府连连出手,对市场乱象重拳整治。(8月26日《经济观察报》)

  谁也不曾想到,2018年的房地产业在“稳房价”的核心议题之外,忽然横生出“稳房租”的爆款议题。有人说这届年轻人是蛮惨的,存点钱遇到P2P爆雷、加点薪碰到房租暴涨。“租房贷”等套路固然是个大隐患,任性不管的结果,倒不仅仅是助推房租“高处不胜寒”,更大的麻烦是可预期的局灶性金融风险。

  北京住建委等部门的职能反应够迅速,这大概也是因为短期暴涨的房租已经叫人警醒万分。很简单,在楼市高压调控的一线城市,房子不是有钱就能买的。因此,不要以为房租是个“穷人经济学”里的命题,很多中产以上的群体,在北上广深等地落脚,也是靠租房在过活。再说,根据国家税务总局通报,今年上半年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为64979亿元,其中第三产业税收增长达到10.9%。在内需型经济生死攸关国民经济命脉的今天,如果把三产从业者都赶出大城市,春节空城的现象恐怕就要成为常态演出了。

  如何让暴涨上去的房租降下来?这个现实问题比抽象分析更为要紧。

  8月19日,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自如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共同承诺接下来两个月内不涨租金且新拿出手中共计超过12万套的房源投向北京市场。这种此地无银的承诺,消费者估计是存疑的。至于12万套房源,估计也不过是砸不起水花的胡椒面儿。道理很简单:中介企业不是福利院,ABS融资的把戏都创新出来了,会在直接租金上自我割肉?我们不怀疑权力监管者的决心和力度,但房租这件事,长远来看,只能交给市场去解决。

  谈房租的时候,恐怕不能不谈房价。房租暴涨的根源,仍在于一个老话重提的问题:租售比。一线、新一线城市的房价之高,已经让住房成为资本化的物品。市值千万的房子,很难租出每月5万的租金。换句话说,从资产收益率来看,高房价下的房租其实是倒挂的。2%左右的房租式资产收益,还不如5%左右的银行理财。可是,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房租年化应该是6%左右。要实现这个目标,要么房价腰斩,要么租金翻番。地价不降、房价不降、过手又太难的时候,涨房租就成为中介与房东“一呼百应”的趋利选择。往深处说,这个现实的矛盾,显然不是房租本身的悖论。

  眼下而言,让房租下来“凉快凉快”的办法就三个:最有观赏效应的,就是倒逼中介。不过,终究难以持久。第二个办法,就是及早开征房产税或空置税,从供给侧解决资源短缺的问题,让需求关系去影响价格。至于最根本的解颐之计,还在于厘清土地价格、住房价格、租赁市场、社会保障等多方的历史性关系,合规合法、合情合理,房租自然会岁月静好下去。

  来源: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