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十一黄金周,“快递柜”凑啥热闹?

发布时间:2018-09-30 09:59:34来源:荆楚网

  负责“最后一公里”的快递柜最近也动起了涨价的念头。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厦门各种快递柜,如今免费时间越来越短了,从24小时到12小时,更有甚者超过7个小时就要收费。与此同时,据外地媒体报道,北京、江苏等地的用户最近陆续发现,原本可以免费存放几天的快递柜开始收费,价格多在0.5-1元/天,有的在酝酿提高价格。(9月28日《海峡导报》)

  在各家快递公司纷纷涨价的时候,“快递柜”也来凑热闹了。其涨价的方式有三种:其一,缩短免费的时间,原来是24小时之内免费,后来变成12小时之内免费,最近变成了7小时之内免费。用这种方式“变相涨价”;其二,是直接把免费的“快递柜”变成收费的“快递柜”,存放再短的时间,都需要收件方缴纳费用;其三,是借助黄金周“涨价的黄金期”,提高收费的价格。

  表面上看,“快递柜”提高价格是理所当然的,黄金周期间,大多数商品都价格上涨,“快递柜”服务的价格上涨,不是顺水推舟的事情吗?而实际上,“快递柜”的价格上涨是没有环境因素的,没有上涨的理由。如果说,快递价格的上涨,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黄金周期间是节假日,快递公司会增加运营成本。比如,货车驾驶员的工资需要实现“节日价”,比如快递小哥的加班工资,需要按照法律规定的双倍或者是三倍支付。再说了,这些从业人员放弃休息为大众服务,这种付出也确实需要用金钱的增加来回报。

  但是,“快递柜”则是不同的。“快递柜”不可能因为到了黄金周的时候,就增加了运营的成本。“快递柜”是一个柜子,其放置在小区里,而这个柜子并不使用电力,不会在这方面增加成本。“快递柜”的场地租赁费用,也没有因为节日到了而增加。“快递柜”也不使用工人,更不可能增加节日加班加点的费用。

  也就是说,不管过什么样的节日,不管其中存放的快件增加了多少,“快递柜”的投放企业都不会因为是黄金周,就提高了运营成本。其节日期间的运营和平时的运营成本是一样的。那么,在运营成本并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就没有任何理由以节日的名义提高价格。

  而且,“快递柜”的所谓免费,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免费。“快递柜”是收取了快递小哥的费用的。市场上的“快递柜”,有速递易、丰巢、鸟箱和格格等品牌,“快递柜”的主要收入是向快递员收取每次每箱0.3元-0.5元不等的费用。如果打着节日的名义,提高向收件方收取的费用,无疑就类似于昔日电信运营商的“手机双向收费”,是不合理的。

  过个黄金周,和你“快递柜”有啥关系?不能人家涨价你就跟着涨,虽然价格并不高,但没有理由的涨价,涨一分都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