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一个单位8人专职写材料,政绩岂能仅靠笔杆子?

发布时间:2018-09-28 09:19:02来源:荆楚网

  工作汇报、领导讲话、调研报告等文字材料,是党政机关推动工作、了解实情、总结经验得失的有效载体,一份好的材料对工作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但是,半月谈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工作材料套路化严重,“长、空、旧、虚”等现象仍较普遍。其中,在西部一个35人的小单位,竟然安排了8个人专门负责写材料,有的时候为了一个词,8个人能商量好几个小时。(9月26日《半月谈》)

  35人的单位,是个小单位。然而,这样的单位,仅仅“专职写材料的人”就安排了8个,这8个人的主要任务就是给领导写讲话,给单位写总结。这些“笔杆子”已经变成了“枪杆子”。领导指向哪里,他们就打向哪里,写出的材料不是实事求是的,而是虚夸的,而是美颜的。

  “一个单位8人写材料”,暴露出的是机关病。

  机关病之一:讲话材料需要代劳。领导干部很少有自己写讲话材料的,都是让人代劳。也因此闹出了不少笑话。比如,有的秘书给领导写讲话,东抄一句西抄一句,甚至直接从其他地区领导讲话材料移植。去年一位某地领导干部的讲话材料,就因此被曝光了,他的讲话材料和其他领导的讲话材料一模一样。领导干部自己的讲话,还是自己撰写比较好。即便没有多少文采,即便没有华丽辞藻,但是也需要“说说自己的真心话”。撰写讲话稿,应该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能力。

  机关病之二:妙笔生花就是政绩。政绩考核越来越被重视了,这原本是一件好事情,一个官员的工作如何,一个政府的工作如何,一个单位的工作如何,必须进行严格政绩考核,失去了对政绩考核,就不可能激发工作热情,碌碌无为的干部就会越来越多。可是,政绩考核不是妙笔生花。遗憾的是,总结材料成为了考核主要方式之一。考核政绩,先要看总结材料,岂不知这种考核永远考核不出真的政绩。政绩好不好,老百姓心里有杆秤。考核政绩,要多问百姓。

  机关病之三:工作汇报实在太多。有一种现象大家都知道,对基层单位的检查太频繁。今天这个上级单位要材料,明天那个上级单位要汇报,基层工作之一就是应付“上级要材料”。一个35人的单位,安排8个人写材料,何尝不是如此频繁的“上级要材料”给逼出来的?笔者身居基层,对于这种现象十分熟悉。尤其是到了半年和年底的时候,所有秘书都要加班夜战,甚至几天几夜不回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改进会风、文风的政策措施。和过去相比基层文风已经有了明显改进。内容扎实、文风朴实,没有太多形容词和对仗句,全是“干货”的材料百姓才更加欢迎。文风背后是作风。“长、空、旧”“套路化”的工作材料,折射出一些地方和干部的思维和作风需要改进。

  “一个单位8人写材料”,妙笔生花的作风病还没好?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