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基层干部要练好“三字秘诀”

发布时间:2018-11-02 11:46:36来源:荆楚网

  榆社县委在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在突出政治标准,强调忠诚、干净、定力、担当的同时,大力选拔培养基层一线干部。(11月1日《山西新闻网》)

  当下,基层工作繁琐且艰辛,“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态。“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必先从基层做起。对于今天的基层干部而言,必须摆正心态,练好“苦、学、廉”三字秘诀,才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越走越远。

  练好“学”字决, 做到学富五车。“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习,是党的传家之宝,也是党员干部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的最好途径。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政策的落实者,也是发展地方经济的引领者。因此,基层干部素质的高低、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的执政水平,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福祉。这就要求基层干部除了要做到思想上牢固、政治上坚定、作风上踏实,有较高的政策水平之外,还要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和较宽的知识面。基层干部作为党的“代言人”,人民的“勤务员”,应掏出传家之宝,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学习,紧跟时代潮流,让学习成为日常,通过学习拓宽视野、增加才干,才能更好的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

  练好“苦”字决,读懂苦尽甘来。虽然基层是党和国家落实政策的第一线、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但也常常面临着“事多人少”的尴尬局面,这就导致一个人可能要干几个人的事,这时能吃苦、愿吃苦显得尤为重要。“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当今社会,吃苦耐劳、埋头苦干、脚踏实地的成功者比比皆是;而不愿吃苦、拈轻怕重、贪图安逸的成功者寥寥无几。可见能吃苦是立身成事之本,也是成败利钝之基。今天的基层干部必须敢于吃苦,勇于挑战,做到苦中有乐、苦中有获,面对困难不畏惧,面对挫折更坚强,在艰苦奋斗中练就“真本领”“硬功夫”,“苦”出永不过时的“资本”,苦出攻坚克难的心性,才能更好的成材。

  练好“廉”字决,践行廉洁奉公。“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当下,农村基层腐败问题仍然突出,若基层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拒腐意识不强烈,就可能深陷“腐败”泥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因此,基层干部要树立规矩意识,做清正廉洁之人,生活和工作中对自己要严,要坚持用好手中的“权”、管住自己的“手”,不搞特权,拒收不义之财;管住第一次,不搞下不为例,只有严于律己,才能慎独慎微,才能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唯有付出,才会有回报。”世上没有坐享其成的成功,只有奋斗出来的精彩,基层干部要想成功,就必须在“勤学苦干廉洁”中撸起袖子加油干。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