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脱贫摘帽未必需要宣传片“帮衬”

发布时间:2018-11-23 10:20:40来源:荆楚网

  扶贫办拟出资60万元拍摄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还指定了拍摄公司,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办此举引发网友广泛质疑。昨日下午,该扶贫办宣布撤销这一采购项目。(11月22日《华商报》)

  通过长期不懈努力,脱贫摘帽在即,算得上喜事一桩。如果以此营造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以精神鼓励推进精准扶贫,让贫困户长心气、长志气、有目标、有干头,为即将脱贫的村社及个人给予精神支撑,无疑没有任何问题。但公示称,本次采购项目为“阜阳市颍州区扶贫办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采购项目”,预算金额60万元,主要向领导和大众展示区里扶贫工作成绩。看罢至此质疑随之而至,60万元拍一个专题片就为工作成绩,没有“打肿脸装胖子”撑门面之嫌?更何况还没有摘帽。

  这也让笔者不由得想到一个“秀”字。“秀”主要是展示自己好的一面给别人看。一则是因为“酒好也怕巷子深”,怕“养在深闺人不识”,将过去与现在对比,把自己辛勤付出展示、推介给人看;二则是为了凸显自己的功绩,把东西南北中好的、看上去美的、或是为了让人相信不存在的东西确实存在而想方设法“秀”给人看。当然,这个“秀”也就排除不了人为的包装,或是人工“嫁接”。因为谁都知道,艺术来源于生活,往往高于生活,脱贫摘帽未必需要艺术加工,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转变。

  暂且不论此举是否“羊毛出在羊身”,拿扶贫资金做了面子工程。事实上,实现摘帽绝不是终点,而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新起点。摘了贫困帽,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接下来还需要巩固脱贫成果、增强造血能力,防止返贫。不可否认,摘帽后依然可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贫困人口,因为从摘帽的实际情况看,户脱贫、村出列,主要标准是贫困户的收入水平脱贫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问题解决了,但相关的后续延伸,仍然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至此,60万如果用于贫困家庭再扶持的话,可以让很多家庭“扶上马,送一程”。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脱贫成效与否最终还得贫困群众的认可,更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怎么才算真正脱贫?这些问题在扶贫攻坚攻城拔寨的当下似乎更值得深思。没有这个宣传片,扶贫的成效并非就无法体现,或许宣传做得越精致,离脱贫的目标就越远。所以,脱贫攻坚必须切实加大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和对责任单位、责任人的问责力度;必须对是否脱贫有着明晰的比较与鉴别,出真力、真出力,困难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比华丽宣传片来得更为真切。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最后宣传片的拍摄迫于舆论戛然而止,但带给众多摘帽地区的警示是,应将更多的精神与着力点转向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从脱贫到致富再到全面发展,引导贫困群众挺直腰板,立志气、有底气、出力气,不断踏上新台阶。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