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虚报扶贫进度无异于自欺欺人

发布时间:2018-10-25 10:37:28来源:荆楚网

  近日,某地纪委监委通报,2017年12月20日,某县上报当年计划建设的2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部开工,经核查实际只开工6个,剩余17个未开工建设,存在虚报进度、弄虚作假的情况。(10月24日,中国网)

  俗话说得好,人哄土地,土地就哄肚皮。明明开工建设的安置点只有6个,却上报为23个,这岂不是捏着鼻子哄眼睛,捂着耳朵偷铃铛?常言道,欺人者自欺。自欺、欺人、被人欺,最终受害的还是自己的形象。不管如何会欺,但始终骗不了群众雪亮的眼睛。

  其实,从近年扶贫、环保等领域暴露出来的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派,还真不是个别。什么“数据造假”、“闭门检查”,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有的单位,有的干部好大喜功,作秀摆拍,有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浮夸虚捧,为了所谓的个人政绩,甚至不惜欺骗组织,欺骗群众。既损害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又严重伤害了单位或部门的公信力。

  就该案例中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修建来说,竟然虚报17个,这让人倍感惊讶,这到底是谁的主意?事实上,从这样的虚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还真不少。首先暴露了对组织的不忠,自欺欺人报告工作进度,上级又怎能了解工作推进的真实情况,又如何能作出科学的决策部署。其次暴露了正确政绩观的缺失,掩耳盗铃式的报告工作,实则就是为了掩盖工作不足,粉饰个人政绩。第三是暴露了群众观的缺位,明明只开工了6个却上报23个,这哪里还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里,完全是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相背离。

  就其根源来看,虽然这样的事发生在某个地方,但恰恰反映出我们有的干部树立“四个意识”不牢,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不到位,在实践20字好干部标准上是不折不扣的“空手道”。

  在现实中,有干部常埋怨说,下面提供的数据信息不准确,但很少听到有干部自我检讨对上级的汇报和报告的真实性。曾子说:“诚其意者,毋自欺也。”人不自骗,谁又能够骗了你,这就是自欺、欺人、被欺的轮回道理。如果我们的干部,不能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念,不能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能树好正确的政绩观,对工作推进中客观存在的问题不正视、不研究,而一味地采取闭目塞听的态度,那最终不仅会自食苦果,还会给改革发展事业的推进造成危害。因此,对那些欺骗组织、欺骗群众,粉饰太平甚至是弄虚作假的,丧失诚信的干部应严肃查处,以在干部队伍中匡正勤政务实,担当作为的好风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尤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