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湖北高地”

发布时间:2018-11-23 15:55:08来源:荆楚网

  2017年4月1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荆楚大地改革开放的步伐按下“快进键”。一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湖北自贸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高端产业集聚发展为主线,不断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以占湖北0.065%的土地面积,实现了全省1/3的合同外资和1/3的进出口,加速构建内陆开放“升级版”。(11月21日,荆楚网)

  “努力成为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这是国家对湖北自贸区的战略定位。

  如今,一年多过去了,由武汉、宜昌、襄阳三个片区组成的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共新增市场主体约2万家,已启动166项改革任务、其中82%可检验成果,新增专利申请、新增专利授权和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前三批11个自贸试验区中均遥遥领先…….在我国自贸区建设5周年之际,湖北改革试验田的“苗圃”效应显现,为改革创新再添丰硕成果。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一种新型开放模式,建立自贸区的关键不是挖掘“优惠政策洼地”,而是打造“制度创新高地”,以优惠措施和政策倾斜的方式,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制度创新的核心价值,在于“种苗圃”而不在于“在盆景”,在于政府的自我限权、自我革命,而不是“意思一下”“走走过场”。

  从“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改革到“无申请退税”服务,从“国地税一窗通办”到“先出区后报关”等等,湖北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陆续报送2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5项创新成果已通过国家层面推广。

  这块位于祖国中部的“改革试验田”,在“中国自贸区发展3.0”的版图中,“培育”出了一批效果好、风险可控的制度创新成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进一步理顺了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优化了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同时,这块“试验田”释放出的红利,让普通来百姓在家门口也能买遍全球,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加了更多亮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当下,面对“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大趋势,“摸着石头过河”仍然是改革的基本方法论之一。作为盘活改革开放这盘大棋局的重要棋眼,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是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一招”。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回顾成绩,湖北用自贸区成熟的改革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展望未来,湖北将以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摸石头”的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央“有序推进改革”的要求,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继续推进高端产业集聚,围绕企业需求继续探索现行体制机制创新,围绕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打造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湖北高地”,引领中部地区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完成探索改革规律、凝聚发展共识的光荣使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