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荆”风好,自贸扬帆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8-11-23 16:46:19来源:荆楚网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一年多来,湖北自贸区用成熟的改革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跑出改革创新加速度,引领中部地区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年,奋力开创新篇章。”湖北自贸区建设为新时代湖北卯足高质量发展动力,更为全国自贸试验区提供高水平经验借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自贸试验区是“首创性”的探索,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胆新尝试,彰显改革开放试验田标杆示范带动引领作用。2017年4月挂牌成立的湖北自贸区,承接40年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感悟全国自贸区建设的成绩与足迹,跑出一年多的“荆”彩征程。“2017—2018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显示,在第三批15个自贸片区中,武汉片区制度创新指数位居第二,“政府职能转变”指标排名武汉、襄阳和宜昌片区分别位居第一、第二和第六。新时代湖北自贸区蕴藏无限可能性和强大必然性。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弘扬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的改革雄风。湖北自贸区,旨在努力成为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持之以恒地创新驱动。一年多来,通过制度创新,初步已形成200余项成果,其中,“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改革、国地税一窗通办、无申请退税、先出区后报关、先放行后改单等5项创新成果已通过国家层面推广。目前已有10个国家部委、39个省级职能部门以及3个片区印发支持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政策文件共计194份,国家和省级层面研究出台600多条改革创新政策举措。自贸区建设与发展要明确创新引领的重要性,立足制度创新,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科技体制机制,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速度,加深产业科技化程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极大增强自贸区主体活力与积极性,实现高质量创新。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弘扬才智汇聚,产业集聚的开放新风。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是重大举措。自贸区的建设不仅需要自我创新,更需要广泛的外在力量推动。截至9月底,湖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9657家,集聚了斗鱼网络、奇米网络、安翰光电等独角兽企业,成为中西部地区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区域;小米、奇虎360、小红书等为代表的60多家知名企业总部或“第二总部”先后落户光谷。同时,湖北自贸区实施外籍人才口岸签证政策和允许外籍人才多岗位兼职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人才+产业”成为强大能源反应堆,光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文化创意和大数据等呈现强劲发展态势。下一步,自贸区发展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吸引外籍高端人才,加强高端产业集聚,夯实自贸区发展硬实力。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弘扬人民至上,服务为本的幸福民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始终不变的改革价值取向,让人民共享开放红利是根本价值追求,自贸区最终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湖北自贸区让人民更有保障,新发传染病药物及疫苗研发生产规模全国第一,麻醉药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涌现了国内首个仿生人造血管等一批重大成果;激光医疗设备研发及生产规模全国第一,拥有全球首个商用可控制可定位胶囊内镜机器人系统、全球首台数字化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仪(PET);建成了中部地区最大的新药研发中心和国内最大的基因测序健康医学产业中心。湖北自贸区让人民更加便捷,“政务助手”手机APP,通过人脸识别实现工商、税务、社保等业务远程办理;“三办”改革让人民少跑腿、数据多跑腿,真正实现“坐享其成”。推进自贸区建设,要以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理念,致力于推动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才能真正信服,为自贸区的更快更好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浩荡东风起,扬帆正当时。回顾过去一年,刚起步的湖北自贸区可谓年少有成,意气风发,未来,湖北要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以少年之英气、青春之热情、奋斗之真情,打造自贸新“荆”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曾俊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