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重视官员“雷言雷语”背后的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8-12-05 14:36:45来源:荆楚网

  日前,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联合发出通知,部署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通知要求,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宪法学习教育,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12月4日,中国新闻网)

  “我说谁腐败就是谁腐败”“我不懂拆迁法,不按拆迁法办”“不能盲目相信法院”“我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谁让我一时不好过,我会让他全家一辈子不好过”……如果不说,谁会想到这样的“雷言雷语”居然出自一些领导干部之口。而且有些领导干部还把这样的“雷言雷语”经常挂在嘴边,经常在大会小会上说。

  有人说,语言是心灵的声音,思想的载体,这是有一定道理的。言为心声,官员有什么样的思想观点,自然就会说出什么样的话。官员“雷人雷语”频现,这说明在领导干部队伍内部,还有不少领导干部存在“权大于法”“官就是法”“我就是法”的官场心态。在这种心态的作用下,以权代法、以权压法、以权乱法、以权废法、以权枉法的现象就会屡见不鲜,这既会破坏社会风气,也会助长腐败之风的蔓延。

  如此看来,要让“雷言雷语”在官场销声匿迹,就应该加强对领导干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教育,只有这样的教育落到实处,才能让领导干部敬畏宪法、敬畏法律法规,有了敬畏之心,他们说话做事才可能受到法律法规的约束,才不会口吐狂言,说出让人瞠目结舌的“雷言雷语”,这样“雷言雷语”才可能慢慢绝迹于官场。

  “雷言雷语”不仅损害干部自身的形象,而且还殃及到了整个干部群体以及公权力本身,进一步加剧了网络舆论场的官民疏离感,不利于政民互动的健康运行,也恶化着网络舆论生态。因此各级党委一定要认识到官员“雷言雷语”背后的对法律无知、无感、无畏等“三无”状态,一定要加强对他们的宪法教育,增强他们的敬畏之心,让他们依规依纪地做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