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交叉互查污染”是环境治理的创新

发布时间:2018-12-05 15:09:38来源:荆楚网

  11月24日-12月2日的这一轮重污染天气,是今年秋冬季以来程度最重、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重污染天气。为全面落实国家和省里相关部署,秋冬季改善大气质量,江苏省制定了《2018-2019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交叉互查方案》。(12月4日江苏网)

  这次交叉互查选取了在秋冬季期间对大气环境污染贡献大的五大类企业作为检查对象,检查固定污染源环保设施运行及达标排放情况;“高架源”自动监测设施安装、联网及运行情况;涉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企业治理设施安装运行情况;“散乱污”企业排查、取缔情况;重污染天气企业错峰生产和停产限产措施执行情况等等。

  一些地方出现污染问题,不是发现不了,而是由于存在着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没有认真去查,没有真正动真格。一些地方为了所谓的经济发展,对一些企业的污染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上级查得紧时做做样子“整顿”一下,过了风头就任其发展。有时即使接到举报后,不得不去查一下,但也只是罚罚款等了事。

  地方环保部门隶属于各级地方政府,在治理环境污染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及其所属的环保部门出于维护地方形象、保护地方财政经济利益等目的,采取各种措施,力求环保部门少揭露问题或不揭露问题,或避重就轻地处理问题。加之环保人员生活在当地,受到人情关系的干扰,很难放开手脚。江苏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交叉互查”。通过交叉互查,可以对排污企业进行精准打击。这种行动可以让环保人员不背包袱。异地检查人员不受当地管辖,不怕得罪人,没有什么顾忌,可以放开手脚去查处;当地企业等对异地来的检查人员不太熟悉,检查人员容易深入到当地摸到真实情况。另外,可以防范环保人员对问题隐瞒不报,有助于提高整治工作的严肃性。可以发现问题真的出在哪里,特别是可以发现是否存在包庇纵容等问题。以便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督促当地进行整改。

  江苏在“交叉互查”过程中,对照企业、工地、码头名单,采取随机抽查方式,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到位情况。检查过程使用移动执法平台“互查助手”APP,对企业名称、现场检查情况、存在问题、处理建议等进行记录,并上传现场照片,全程留痕,避免人为干扰和篡改记录。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每天以问题清单的形式进行移交,移交时双方签字确认,问题清单一式四份,一份移交被检查市生态环境部门,一份报所属驻市监察室,一份报省厅,一份检查组留档。

  异地交叉互查,既可以摆脱地方保护主义对整治环境污染工作的干涉,减小外部压力,又可以增强对环保队伍的控制力和指挥力,提高执行力。江苏“污染防治交叉互查”是环境治理的创新,这种做法值得尝试,民众期盼这种异地交叉认真互查的势头能保持下去,对查到的问题进行坚决打击,对一些企业污染环境的行为,要摸清根源,对当地有关人员纵容包庇的行为,也要毫不手软地进行处置。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