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湖北自贸区“点单式”放权激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12-07 17:52:04来源:荆楚网

  武汉自贸片区提出下放3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一周内,诉求逐一获得回复。记者12月6日从省商务厅了解到,将针对自贸片区探索实现“点单式”放权——由自贸片区根据各自特色需求,提出“放权清单”,再由商务厅多方协凋对接、尽可能争取。(12月7日《湖北日报》)

  2018年11月,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国际贸易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从“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改革到“无申请退税”服务,从“国地税一窗通办”到“先出区后报关”……湖北自贸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陆续报送2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5项创新成果已通过国家层面推广。

  湖北自贸区成立一年多以来,以优惠措施和政策倾斜的方式,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成效显著。“2017-2018年度中国自由贸易区制度创新指数”显示,武汉自贸片区的制度创新指数在全国同批次自贸区中排名第二。武汉、襄阳和宜昌自贸片区在“政府职能转变”的指标得分,分居全国同批次15个自贸片区第一名、第二名和第六名。

  一路探索,一路奔跑。湖北以自贸区建设倒逼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增强开放意识和市场化、全球化的理念;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围绕“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不断加大改革试验力度,加快建立与国际标准、国际规则、国际惯例接轨的制度框架体系。

  2017年湖北自贸试验区新增专利申请14118件,新增专利授权6303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42家,在11个自贸试验区中均遥遥领先;新增金融机构184家,人民币贷款额485.2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为39.2亿元,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均位居前列。截至2018年10月底,湖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20605家,近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北自贸区投资兴业,产业集聚态势明显。

  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湖北自贸区探索“点单式”放权,三大片区改革创新活力激发:武汉片区企业开办时间由全国平均22个工作日缩短至1-2个工作日;襄阳片区实行“先建后验”,审批时间缩短70%以上;宜昌片区推出标准地出让、投资项目承诺制等举措,切实减少市场主体制度性成本。

  湖北自贸区敢闯敢试,以强有力的节拍,将铿锵的鼓点敲响在了荆楚大地的经济发展脉络上。“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湖北发挥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实现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监管法治化,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言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