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停止门诊输液”莫变“住院输液”

发布时间:2018-12-10 15:30:53来源:荆楚网

  今年8月1日起,东莞12家大医院率先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急诊、儿科门急诊日间手术、肿瘤门诊化疗除外)。近来,东莞多个镇街也发布消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停止门诊输液。(12月9日《东莞日报》)

  门诊输液,尤其是抗生素的滥用,会增加耐药细菌的产生,最后导致无药可用。实际上,静脉输液是公认最危险的给药方式。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用药原则是“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从这些来看,对输液进行严格的规范是应该的,譬如:严格限制抗菌药物和限制中药注射液使用,建立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对输液进行审批备案,对静脉输液资格设置相关考试等等,但一律停止门诊输液也可能会给患者带来不便。

  实际上,很多地方停止门诊输液后,没有真正停止输液,而是改变了一种方式,就是办一个住院手续,以住院为名进行输液,这样医院增加了收入,反而给病人增加了麻烦更增加了负担。一律叫停门诊输液,一些人由于习惯于输液后已经产生了耐药性,现在服用口服药可能无法奏效,那么必须收治入院或者转诊至急诊科输液,这等于在给患者添乱。特别在当下医疗资源十分紧缺的情况下,要想搞到床位十分困难,但不入院只能用口服药或者打针,病好得慢,入院又入不了,这样可能会延误病情,使医患关系更趋紧张。

  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人得了感冒、发热之类的普通疾病后,也希望尽快就好,不然一旦病休可能会影响当月甚至是全年的奖金福利。输液改成口服,治疗不能立竿见影,可能会让患者无法沉得住气。如果等“慢慢变好”,到时可能对工作等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对于“叫停门诊输液”,不能急于求成,应该先在各大医院门诊输液室,对抗生素输液总量给予控制。譬如说,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目前门诊抗菌素的使用率不得超过20%,急诊则不能超过40%。那么,医生在门诊看病时,尽可能地不使用抗菌素,从而使患者慢慢接受。

  控制了抗生素的滥用,从长远来看,对患者实际是有好处的。“叫停门诊输液”是在和国际标准接轨,这是纠正抗生素滥用道路上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关键一步。但需要社会各界形成共识,一方面医院不能片面追求利润。还有一方面卫生管理部门要广泛做好宣传。最重要的是患者应当转变就诊观念,克服输液依赖症。另外一方面就是要对门诊输液做好资格审查,并对药品的使用进行控制,只有监管到位了,也就可以防止各种问题的发生。总之,停止门诊输液千万不能变成“住院输液”。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