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摆着不治”背后未必是不作为慢作为

发布时间:2018-12-10 17:24:03来源:荆楚网

  “这些黑加油站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就像一颗颗‘定时炸弹’,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害怕。”日前,在谈及不久前被拆除的黑加油站时,江苏省丹阳市市民李大爷仍心有余悸。(12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去年11月,丹阳市商务局曾接到市政府“12345”热线转来的群众举报,反映丹北镇346国道高桥段有黑加油站问题。12月初,市商务局会同丹北镇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排查,摸清了黑加油站的基本情况,后向市成品油市场集中专项整治协调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景荣平汇报了情况。

  黑加油站要方便车辆进出加油,规模是比较大的,要发现,那是易如反掌的事。况且上级部门也到现场进行排查,黑加油站的认定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然而让人意外的是该市成品油市场集中专项整治协调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景荣平,既没有向整治协调小组组长报告,也没有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这确实是让人始料未及的事。笔者认为,这未必是一起不作为、慢作为案例,也许还可能有更为复杂的原因,那就是包庇纵容。

  按照当地“百日整治”方案规定,像黑加油站治理这样进入了“百日整治”的,必须建立月督导和挂牌整治制度。身为专项整治协调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的景荣平,对这些规定肯定是清清楚楚的,他为什么拒不执行,仅仅是因为“庸懒散浮拖”的作风问题在作祟吗?我看未必,这当中有没有人情因素,有没有暗箱操作,这才是应该最需要查清的问题。

  对黑加油站“摆着不治”这样匪夷所思的问题,当地纪检监察干部确实应该主动出击,搞清楚事情的真相。既要看“摆着不治”背后党员干部的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作风问题,也要认真查一查,看这些黑加油站背后有没有“保护伞”,有没有领导干部在背后为他们提供保护。如果有领导干部牵涉其中,成为他们的“保护伞”,造成“摆着不治”的事实,就一定要深挖细查,从严惩治。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一些违法乱纪的问题久治不愈,背后往往都是有原因的,而官商勾肩搭背,权钱交易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所以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查清楚,“摆着不治”背后到底是作风问题还是违法违纪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