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均伟:为“狮子型”干部撑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7-09-01 09:03:45来源:湖北日报网

  扬“狮子”之长,补“狮子”之短,永怀一颗狮子般的进取心,以“非常之举”,展“非常之能”,成“非常之事”。31日下午,武汉市召开百名“狮子型”干部上任出征集体谈话。经过层层选拔,108名“狮子型”干部将奔赴全市各个重点工作领域,发挥才能,拼搏赶超,干事创业。(8月31日《湖北日报网》)

  历经4个月的调研选拔,武汉市一大批“狮子型”干部脱颖而出。在昨天百名“狮子型”干部上任出征集体谈话会上,陈一新书记给即将奔赴各个重点工作领域的百名“狮子型”干部提出六点嘱托,为他们打好预防针,意在确保“狮子型”干部强身健体、精气十足。可以说,武汉市“狮子型”干部调研选拔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那么该项工作是否就可以划上句号呢?答案是否定的。加强对“狮子型”干部的管理,最大限度发挥“狮子型”干部头雁作用,让“狮子型”干部成为撬动改革攻坚的有力杠杆,不断提升民生福祉,这才是调研选拔“狮子型”干部的初衷所在。因此,要让“狮子型”干部建功立业、健康成长,不仅要为他们打好预防针,也要为他们撑起三把保护伞。

  强化“干字当头”,坚持以干事创业评价“狮子型”干部,这既是对“狮子型”干部最大的肯定,也是为“狮子型”撑起的首把保护伞。在调研选拔“狮子型”干部过程中,正是坚持了看票不唯票、兼听不偏听,正确处理看“得票”与察“实绩”、看“显绩”与辨“潜绩”、看“主流”与容“缺点”的关系,才使得一大批“狮子型”干部脱颖而出。如果在后续考核评定中这一导向不能很好坚持,敢于担当者不能“吃香”,“狮子型”干部或许会演变为推诿塞责、文过饰非的“鸵鸟型”干部,好大喜功、自吹自擂的“孔雀型”干部,“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病猫型”干部,选拔“狮子型”干部也就前功尽弃。

  建立完善容错机制,让“狮子型”干部甩下包袱加油干,这是为“狮子型”干部撑起的第二把保护伞。“狮子型”干部最大的特点就是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特别是在改革创新的实践中敢于跋险山涉恶水,也难免会出现失误和差错。如果背负“多做多错”的思想包袱,他们就可能前怕狼、后怕虎,成为踌躇不前的“伪狮子”。因此,建立完善容错机制,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努力营造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也就最大限度保护了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的干部。

  加强监管,让“狮子型”干部能干事、不出事,这是为“狮子型”干部撑起的第三把保护伞。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提拔重用“狮子型”干部不是把他们放进“保险箱”,“能人腐败”问题最需引以为戒。加强对“狮子型”干部监管,发挥监督的约束力,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才能让他们自带“紧箍咒”,远离“高压线”。特别是对“狮子型”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用好提醒、函询、诫勉措施,让他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役其所长,则事无废功;避其所短,则世无弃材”。全面了解“狮子型”干部,全过程加强“狮子型”干部管理,为“狮子型”干部撑起保护伞,全方位为“狮子型”干部保驾护航,“狮子型”干部方能激活赶超发展新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