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一线“墩苗”需端正心态

发布时间:2018-12-12 09:13:39来源:荆楚网

  基层是干部成长的大熔炉、成才的大课堂、成事的大舞台。让年轻干部从“案头”走到“田头”,在基层一线历练成长,是烟台培养锻炼干部的一个实招。近年来,烟台先后选派500多名市直机关干部到县市区、经济强镇、中心镇、市管企业、村庄等挂职。这些干部通过在基层大课堂学习,提高了综合协调处理能力、服务企业发展能力,增强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了处理突发事件、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让他们更加读懂了群众、了解了实际。(12月11日 《人民日报》)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干部挂职交流,是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特别是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带动不同地区和单位之间交流合作,加强和推动某些方面的工作,给地方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事实上,对年轻干部而言,成长也从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才能在今后的从政岁月中行稳致远。那么,在基层挂职锻炼、一线“墩苗”,也就意味着在新的单位、新的岗位开展工作,入乡何以“随俗”,如何摆正挂职不是“镀金”,不是摆“花架子”,需要心态之变。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到一线“墩苗”,意味着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直面民生难题和群众诉求。情况多变、问题复杂是基层工作的特点,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具有破解矛盾的魄力和能力,具有耐心细致、体恤民情的品质和情怀。要带着学习的初衷和目的,向干部群众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而不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更不是“到此一游”;也不是在挂职期间束手束脚不敢干事,唯恐有失误,只是耗时间;或是开开会,吃吃茶,看看报,上面跑跑,下面转转,不干实事等,得从自身破除“临时”观念。

  心态决定状态。端正心态、拒绝“镀金”、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才是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有利于最终取到“真经”,从而不辜负组织培养,在基层一线历练中成长为栋梁之材。这就需要剔除把挂职历练“畸变”成提高身价的“筹码”,斩断挂职锻炼就是“镀金”的“念想”。假以年轻干部到一线“墩苗”,如果不安心工作,老想出显绩,追求“轰动效应”,就难免心浮气躁,或是“适得其反”,反而损害当地群众利益;假以把自己当做“匆匆过客”,工作唯唯诺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那么这样的干部终将基层不欢迎,组织上不容许。

  严管厚爱。当然,到一线“墩苗”需自身端正心态同时,也得上级部门对选派到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实施密切跟踪,及时掌握其工作情况,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如通过双向考核,加大对下派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考勤考核评价体系;如通过走访调查,以群众的评判,避免一些水平不够、经验不足、能力欠缺的年轻干部在基层无所作为“混日子”;如加大奖惩激励制度,给敢于干事者搭建舞台,给“墩苗”走过场者以惩处,让其在成才的道路上越走越坦荡。

  最后,“墩苗”是我国农民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创造出来的一种巧妙的苗期管理措施,其作用在于“锻炼”幼苗,促使植株生长健壮,提高后期抗逆、抗倒伏能力,协调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愿所有的“墩苗”干部能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历练中成长与进步,无愧于人民重托、无愧于青春韶华。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