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要让贫困群众由“看客”变“干客”

发布时间:2018-12-12 10:22:58来源:荆楚网

  西南某贫困村原来以苗木产业为主,今年开始在当地农牧部门支持下尝试养殖螃蟹,但部分群众对螃蟹养殖产业并不认可。一名参与养殖的贫困户说,自己从年初就负责这一批螃蟹的养殖,结果有些螃蟹跑了,有些螃蟹死了,到现在都还没分红。“大家都没有养过,这些产业怎么可能成功?”(12月11日,光明网)

  脱贫是谁的事?是贫困户的事,是政府的事,是全社会的事,但归根结底,还是贫困户自己的事。如果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缺乏,认识不到脱贫最终还是要靠自己,靠自己的聪明才智,靠自己辛勤的汗水,那么他们就会躺着等帮扶,成为扶贫开发的“看客”,如果贫困群众都成为“看客”,那要打好脱贫攻坚战,肯定是难上加难的事。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贫困群众成为脱贫攻坚的“看客”还较为常见。比如在西部某贫困乡,当地一位扶贫干部直言,有些群众就是不想劳动,白天晒太阳,晚上烤火,很难参与到扶贫项目中去。更有当地的一名贫困户,他在政府的帮助下住上砖混房屋,但自己从不打工,没有菜就捡街上卖剩的,没有米就向政府部门要米。一次干部家访,发现他在家藏了20多袋大米。如果贫困群众有这样不劳而获的心里,要想帮助他们彻底摆脱贫困,那确实非常困难的事。

  要打好脱贫攻坚战,贫困户是内因,帮扶是外因,外因要通过内因才能发挥作用。贫困户群众如果只愿意当“看客”,不愿意当“干客”,帮扶确实是很难取得实效的。因此当地的帮扶干部一方面要始终如一地坚持“扶志”,不但帮扶干部要去帮扶,而且还要动员当地的乡贤、能人等去对贫困群众进行“扶志”;另一方面也要明白地告诉群众,政府帮穷不帮懒,如果再是这样躺着等帮扶,最终吃亏的是他们自己。

  要让贫困群众从“看客”变为“干客”,各地帮扶干部还须转变观念,创新方式精准帮扶。比如通过大张旗鼓地宣传脱贫攻坚的正面形象,让他们名利双收,从而让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要想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就需要奋斗,需要在帮扶干部的帮扶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只有真正成为“干客”,打好脱贫攻坚战才水到渠成,好日子才触手可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