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警惕基层党建陷入“空转”怪圈

发布时间:2018-12-14 16:36:27来源:荆楚网

  “上海的街道工作,跟以前可不一样了!”作为一名“老街道”,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顾定鋆向记者细数种种变化:基层的任务和要求在增加,力量和资源也在向基层下沉,“各条线的站所都成了街道的’直属单位’,党工委的抓手多了,基层干部也更有积极性了。”(12月14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最近在看电视剧《大江大河》,其中有两个场景感触特别深:一个场景是男主角宋运辉高考考了全县第一名,却被镇上领导告知不符合大学招生条件,于是他在炎热的午后站在镇政府门口一遍又一遍的背诵人民日报宣传的关于高考的招生条件;另一个场景是男主角姐姐宋运萍看见国家关于成分划分的新政策,满怀欣喜的向镇里提交成分平反申请,却被告知需要平反的人很多,只有慢慢地等下去而束手无策、暗自流泪。这两个场景看得让人心痛也让人愤怒更让人深思。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为何上级的政策那么好,到基层却走了样?说到底还是基层党建在“空转”没有发挥真正作用。

  这样的情况,在当代一些偏远地区也变相存在。做事口号一喊、横幅一拉、图片一拍、简报一写就完事,能推行的惠民政策被“截留”,能落实的举措被“挂起”;方案落实全靠抄,不注重当地具体情况,落实情况层层签字背书,却层层不负责任,程序复杂又漏洞百出。党建工作如此走过场而未走心、走形式而缺内涵,这理应引起各基层党组织的审视和关注,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采取措施,谨防基层党建流于形式上的“空转”。

  “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将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放在首位,确保思想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面对当下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至关重要。各级党组织要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努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转变和发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为全面实现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基层党建怎么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首要是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只有树立正确的责任理念,亲力亲为才能抓实党建工作。克服“就党建抓党建”的思想。党建着眼于发展,工作围绕着发展,措施服务于发展,成效靠发展来检验;克服“重经济轻党建”的思想。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如果党建工作不好,人心就会涣散,执行就有所偏差;克服“抓党建是虚,抓发展为实”的思想。党建工作不是喊空口号的工作,更不是一项形式主义的工作。党的建设是各级党组织的“主业”,如果在工作中本末倒置,只把党的建设放在嘴上,扔在手边,不上心,不入脑,那么所谓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将成为空谈。

  其次是创新有效的工作方法。党建工作,做实了是生产力,做强了是竞争力,做细了是凝聚力。党组织进步和发展创新有效的工作方法是关键。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工作中要注重“统筹”、注重“渗透”、注重“贯穿”;推进党建与制度建设深入融合。制度是推进工作、确保工作不跑偏走样的基础。党建与制度深入融合不应只停留在“纸上”,更需要“鲜活”;推进党建与服务群众深度融合。抓党建的主旨就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并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基层,解利民难事、做便民好事、办惠民实事。

  再次是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党建工作重点在基层,关键在落实,而根本是在担当。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书记要有担当。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工作的“领头羊”,必须带头到党的力量薄弱、工作难度大的地方,进行调查研究,破解难题;部门要有担当。职能部门,要立足各自工作特点和职能角色,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其他相关部门也要紧扣当前党建工作重心,组织引导群众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党员个人要有担当。每位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时刻坚守原则底线,不为人情关系所缚,不为歪风邪气所扰,不为个人得失所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只要各级党组织上下拧成一股绳,上下联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基层党建工作将会跳出“空转”怪圈,愈走愈宽广。

  稿源:荆楚网

  作者:琥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