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商家营销莫打虚假“悲情牌”

发布时间:2018-07-27 08:18:29来源:荆楚网

  日前,山西临猗县政府发出一份声明,指出多个电商平台发布“临猗苹果滞销”的营销策划,利用打“悲情牌”营销苹果,给当地果业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7月26日 央视网)

  前些年,确实出现过农产品滞销,后经基层干部出面推销,或通过媒体呼唤同情,最终将滞销产品销售一空的情况。一些精明的商家从中看出了端倪,于是在正常的销售活动中也打起了“悲情牌”。近年来,这种情况已发生多起:2014年,“河南南召晚秋黄梨销售难,果农忍痛喂猪”的消息在网上流传,许多爱心人士专门赶到南召,却发现中了夸大事实的“套路”;2016年“广东徐闻菠萝”滞销事件中,某网店以29.9元10斤包邮的承诺,发起“助农义卖”,1天卖出60万斤菠萝。然而大量客户收到的却是变质的菠萝;临猗苹果也是通过“果农欲哭无泪,请求支援”的营销宣传,获得巨大销量,但很多消费者拿到手的却是“坏掉的” 苹果…….

  商家在营销活动中打“悲情牌”,贻害无穷。这种行为,亵渎了社会的爱心。搞“悲情营销”,多为农民生产的农产品。因为农民一年到头的收入,往往就靠把这些农产品卖出去,卖不出去就意味着白白辛苦一年。一些单位和个人可能并不需要或很少需要这种产品,但出于同情心才出面购买。当他们得知事情真相后,难免会产生被欺骗的感觉。这种行为,直接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当消费者花了不少钱,买到手的却是腐烂变质的菠萝、苹果等农产品。特别是那些购买量很大的客户,其经济损失是可想而知的。这种行为,也会影响始作俑者的商家自身形象。靠“悲情”骗取消费者同情,也许能迅速获得短期利益,但如果没有兑现承诺,将会被打上“失信”的标签,失去消费者的信任感,最终可能使自身的生产经营陷入窘境,甚至丢掉市场。

  整治“悲情营销”,需要综合施策,包括:建章立制、强化监管、依法处罚,等等。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对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严厉打击整治电子商务领域违法失信行为,鼓励在已有的限制新设立账户等13项联合惩戒措施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创新制定联合惩戒措施,重点关注“黑名单”失信主体,对逾期未整改的加大惩戒力度。

  诚信,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一环。诚信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和重要保障。营销打“悲情牌”,实则是侵害消费者利益、破坏市场诚信建设、扰乱电商市场秩序的行为,必须采取措施,严加整治。

  来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