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贫困户“爱干净”也是扶志

发布时间:2018-12-29 15:27:15来源:荆楚网

  “周围都是整洁的,不好意思不爱干净了”。这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永春乡美光村贫困户李万明的“洗护”心得。(12月29日 新华网)

  随着各级对扶贫工作投入力度的增加,许多贫困村的硬件条件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象成为过往。生活在条件恶劣地方的村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在住房、道路、饮水等方面有了保障,村内卫生条件也得到了改善。

  村干部和扶贫干部以为人居环境提升了,有的贫困户就会开始爱干净、爱护周边的环境。事实并非如此,有的贫困户在搬进政府给其建的新家后,家中环境卫生和个人面貌依然保持脏乱差的“原貌”,主动脱贫也没见有实际行动。

  今年初,永春乡启动“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的“四美”创建工作。美光村的村干部在进村入户宣传教育的同时,把家庭内务整理作为主要抓手,并在美光村开展家庭内务整治“骏马旗”“蜗牛旗”评比活动,以鼓励村民要行如骏马驰骋,勿仿蜗牛怠慢。在“四美”创建过程中,除了有村干部上门宣传讲解,乡里还成立便民服务队伍,对群众家庭内务、个人卫生等方面进行指导和服务。

  由不爱干净到爱干净,改变的不仅仅是卫生习惯。从屋里屋外脏乱差到整洁有序,实际上是一个由不勤快到勤快的过程。从蓬头垢面、穿着邋遢到穿着整洁干净,从萎靡不振到精神抖擞,改变的是一个人的精神状态。

  古人云:“心衰则志衰,志衰则不达”。意思就是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就没有追求的志向,没有志向就不能成就事业。在扶贫工作中,一些地方由于长期处于贫困和闭塞状态,部分贫困群众认知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固化,视贫困为自然。即便是硬件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有的贫困群众由于思想观念落后,精神状态不佳,无法产生主动脱贫的意识、自觉致富的想法,反而造成脱贫致富的主动性降低、依赖性增强。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良好的精神状态,能极大地激发人的智慧和潜能,产生巨大的力量,从而克难制胜,成就事业。让贫困户“爱干净”,改变了一些贫困群众安于现状、甘于贫困,等靠要懒、不敢尝试的状况,最大的改变,是增强了贫困群众的信心,提振了精气神。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让贫困户“爱干净”,改变精神面貌,提振精神状态,激发内生动力,也是一种扶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