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复兴号”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19-01-07 10:05:25来源:荆楚网

  新年伊始,春节将至,全国各地大多被皑皑的白雪覆盖,或者是冬季特有的黄色。但是,在沟通南北,连接东西的铁路运输网上,却多了几抹靓丽的色彩,为寒冷的冬季带来几分暖意,更为民族复兴新征程增添了新的动力,那抹亮色就是新调图上线的“复兴号”列车组。

  “绿巨人”“蓝精灵““红巨龙”“雪中飞”……网友赋予的一个个形象生动又不失顽皮的名字,不仅彰显了“复兴号”家族的色彩斑斓的特色,同时也蕴含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和希望。从单一到多彩,变化的不仅仅是颜色,还有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质的飞跃,从“和谐”到“复兴”,改变的不仅仅是名称,更是华夏儿女步入祖国建设新征程的号角,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决心。

  列车运行图的调整,“复兴号”新车型的上线运营,将极大提高我国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加长版“复兴号”不仅能够运载更多的旅客,让更多的游子能够买到回家的车票,满足中国人团圆过大年的文化传统,同时,升级版的硬件设施能够有效提升长途旅行的舒适度,让春运告别“瓜子花生八宝粥”的时代,使回家过年不再是一场身心的挑战。此外,提速版的列车能够让每一个旅客尽快到达目的地,抚慰一颗颗归心似箭的游子心,慰藉一双双望穿秋水的慈母眼。由此可见,“复兴号”的上线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惠民之举,是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呼应,也是“执政为民”的最好诠释。

  “复兴号”是“中国制造2025”结出的丰硕成果,也是中国“工匠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打造“国家品牌”的最好代表。回望过去,中国制造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展望未来,中国正在朝着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目标大步迈进。一项项专利在中国人手中诞生,一项项科技在中国人手中实现,凝聚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结晶的“高铁”正走出国门,被世界认可,成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代表之一。而“复兴号”新车型的上线运营,更是代表着“中国制造”的又一次更新,彰显了中国智慧,树立了中国品牌。

  当然,“复兴号”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更值得称道。高铁运力较调图前提升约9%,载客能力较16辆编组列车增加90人,增幅为7.5%......一项项数据清晰的表明“复兴号”的“中国速度”,也体现着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正在加速向前。提速提量的“复兴号”必将能更好的满足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需要,为国家伟大复兴提供速度保障,更好迎接新的契机和飞跃。

  从“和谐”到“复兴”,中国高铁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到了新的历史阶段,全国各族人民也将以崭新姿态和不竭动力,创造新的“中国速度”,打造新的“中国品牌”,实现属于全体中国人民的“中国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仲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