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读编往来

心怀理想,肩担道义!高校学子展开激烈观点交锋

发布时间:2017-06-16 17:51:50来源:湖北日报网

0.jpg 

评论大赛决赛现场 记者刘建维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刘展 摄影刘建维)“青年·时代·视点”,6月15日,碧桂园杯第四届大学生评论大赛决赛现场,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的20名选手果敢发声、针砭时弊,激扬着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梦。

  “评论,让人在众声喧哗的时代保有起码的真诚。”“越青春越要发声,让时代听见当代青年的声音。”……大赛以“一句话开讲”拉开大幕,参赛选手纷纷表达了对新闻评论的立场和态度,心怀理想、肩担道义,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00.jpg 

“一句话开讲”参赛选手发表宣言  记者刘建维摄

  紧接着,“当代青年说”和“我是评论员”环节,激烈的观点交锋迸发思维的火花,将大赛不断推向高潮。“当代青年说”环节,参赛选手根据抽取的新闻热点事件自由讨论、总结评述。“我是评论员”环节,参赛选手对“高考作文题”“美团招聘歧视”等多个热点议题,现场阐述观点。

  在“当代青年说”环节中,针对高考生家长给共享单车上私锁行为,朱光照认为:“正义的第一条原则应该是自由权利的相容原则,家长私锁共享单车,为了自己的权利侵犯了公共权利,是不公正的行为。”杨小雅则提出疑问:“家长私锁共享单车、高考特事特办背后,主要原因是否是社会公共服务不到位、不全面?”

000.jpg 

“当代青年说”参赛选手讨论评述  记者刘建维摄

  围绕女子被撞遭二次碾压,李佳颖提出:“国家是否可以考虑出台相应法律,如果能够救人、救人不损害个人利益,就必须去救。”林彦妍则提出质疑:“在社会制度和配套措施对见义勇为者支持不够的前提下,与其推行惩罚性的法律,不如给予道德奖励和鼓励。”

  针对“北大清华毕业买不起房”,石亚辉认为:“买不起房并非北大清华的问题,而是房子本身的问题,不应该为北大清华学生盲目贴标签。”蒋梦雨则认为:“应该思考,北大清华学生买不起房是否意味着打破了阶级固化,代表着一种社会进步呢?”

00000.jpg 

“我是评论员”参赛选手现场评论  记者刘建维摄

  在“我是评论员”环节中,针对“高考作文题对贫困农村考生不公平”的鲜活议题,鲁晓天认为: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有显著的提高,农村考生对“一带一路”“广场舞”等社会热点并非没有答题空间。林彦妍则提出:绝对的公平是不存在的,任何带倾向性的表现,都会被判定成不公平的选择;另外,农村和城市之间的鸿沟源于外界的对立区分。

  参赛选手观点交锋,言简意赅,立场明确,得到评委嘉宾的称赞,现场也不时传来观众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