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读编往来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活动启事

发布时间:2018-05-24 12:02:25来源:荆楚网
     为引导当代大学生关注新闻、观察社会、理性表达,搭建一个当代大学生思想交流、培育准媒体评论员的平台,荆楚网、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全国十余所985、211高校,举办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新闻评论大赛。大赛以“新时代 青年说”为主题,在全国大学生中开展针对热点新闻事件的评论比赛。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希望通过本届评论大赛,激发和启迪中国当代大学生,不负芳华,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争当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本次大赛由湖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荆楚网、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主办,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武汉)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广西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10余所高校协办,荆楚网官方微信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官方微信、东湖评论、东湖社区作为官方网络平台全程支持。

  一、活动时间

  2018年5月至9月

  二、活动对象

  全国在校大学生、研究生

  三、活动流程及评选规则:

  活动分初评、复选、线上投票和决赛,时间及规则如下

  (一)初赛

  时间:5月30日——8月1日


  1、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选择时事新闻热点,自选主题,自拟角度,撰写评论文章参赛。

  2、参赛方式:

  参评作品投往东湖评论官方邮箱:donghupinglun@163.com

  报名格式如下:

  【第五届大学生评论大赛】学校+姓名+评论标题

  参赛作品(正文发送,标题不超过15字,不接受附件方式投稿、字体仿宋、字体大小四号)稿件结尾须注明作者姓名、院校、地址及联系方式。

  编辑择优刊发后,获得参评资格。所有已发评论稿件,请在东湖评论频道大学生网评风采栏目查看。(特别注明:参赛作品不接受一稿多投,必须是独家专稿

  (二)复选

  时间:8月2日—8月15日


  8月15日前,“网络评论实训基地” 的6位指导老师组成的评审团对所有初评作品进行匿名评议,取前20篇进入复赛。每位作者有且仅有一篇作品可以进入复赛。

  附:六所高校与《东湖评论》合作建立网络评论实训基地

  欢迎更多的学校加入“网络评论实训基地”,相关事宜请与东湖评论编辑部联系,联系方式:027—88568240,东湖评论高校荟官方QQ群号:190705774

  (三)线上投票

  时间:8月16日—9月5日

  9月5日前,专家复选评出的20篇作品进入线上投票阶段,制作投票H5专题,投票排名第一的为最佳人气奖获得者。

  (四)决赛

  时间:9月中下旬

  1、决赛环节:评论新面孔;评论最视野

  2、比赛细则:

  第一环节:评论新面孔。20名选手根据抽签顺序进行自我介绍,并对一周内发生的新闻进行自由评述。新闻的内容及新闻条数不限,具体形式可参考凤凰卫视的《有报天天读》栏目,时间为10分钟。本环节不淘汰选手,占40%。

  注:选手对前一周(2018年8月16日0点至2018年8月22日24点)内所发生新闻进行评论,条数和新闻类型不限,并将所要评论的新闻事件具体内容用PPT呈现给现场的评委和观众。现场所展示的PPT于2018年8月30日24时以前上交到邮箱donghupinglun@163.com

  第二环节:评论最视野。此环节考察选手对网络评论的前沿思考能力。根据抽取的话题,现场阐述自己的认识。话题均与网络评论相关,本环节,占60%。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

  同时,将获得推荐到新华社、人民网、新京报、凤凰网、新浪网等主流媒体的实习机会。获奖作品同时有机会推荐参评湖北新闻奖、湖北网络宣传好作品等。

  二等奖3名;

  三等奖6名;

  最佳人气奖1名;

  组织奖6名,对于组织得力、学生积极参与的高校颁发奖杯和证书。

  活动最终解释权归荆楚网所有。

  

  荆楚网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2018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