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理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佳:一代人的担当与作为
发布时间:2017-07-17 09:03:30来源:湖北日报网

  “三光者,日月星,三才者,天地人”。我们处于当今的中国,是八十年代以后出生的一代人。有了宇宙和星空,才有了天地、国家、人民和家庭。“心”字难写,在于把天地、国家、人民和家庭装在心中。三十多岁的年纪,应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作为。

  屈原的《离骚》中叹道“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是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屈原的伟大,在于爱国,在于为民。只有心中装着人民,为民办事、为民请命,才是一名好党员、一名好干部。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涌现了一大批这样的人,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等。习总书记在回忆梁家河插队时说道:“在陕北插队的七年,给我留下的东西几乎带有一种很神秘也很神圣的感觉,我们在后来每有一种挑战,一种考验,或者要去做一个新的工作的时候,我们脑海里翻腾的都是陕北高原上耕牛的父老兄弟的信天游。”人民群众教会了我们坚强、勇敢,我们要为人民担当,为人民作为。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五千年灿烂的文化是由人民创造的,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建设成就是由人民创造的。作为共产党员,面对经济新常态,面对“四种危险”和“四大考验”,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首先担当的就是继往开来,扛起共产主义理想的大旗,冲锋在前,坚决地贯彻落实“四个全面”和“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坚决地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国家的富强。

  作为的第一要务,是坚定理想信念。近代以来,晚清政府固步自封、丧权辱国,康梁改良未改已凉,中山先生虏力“三民”却未能成功,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经过了两万五千里长征、抗击了日本侵者,建立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群众日益幸福。我们党常怀进取之心,常思为民之德,纵观全球,有哪个政党有如此?马克思主义经历了一百多年的积淀、沐浴了多个国家的革命风雨,在中国吐故纳新、自我完善,已具备鲜明的中国特色,为党和人民所信仰,是我党治国理政的有力“法宝”。历史有力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才能实现共产主义理想。

  歌德说:“我们全都要从前辈和同辈学习到一些东西。就连最大的天才,如果想单凭他所特有的内在自我去对付一切,他也决不会有多大成就。”学习首先是内心的自省,“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个人的修养,有文化方面的、技术方面的,“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透,数学使人精细,物理使人深沉,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但最重要的是道德方面的,“道德当身,不以物惑”,有了高尚的道德修养,才会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在单位,学的是业务、政策;在党校,学的是理论、信仰;在基层,更要向人民群众学,学春种秋收、夏长冬藏,学人民群众朴实的作风,勤劳的品格。最近一个月在中南民大的学习,更是对知识理论的更新,对认识境界的提升。学习之后再回到基层,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作为是润物细无声的,于无声处听惊雷。有所作为,必先隐忍于世。我们的上一代人做了许多的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了青春。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富有建设的激情,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富有创造的活力。终日长吁短叹、碌碌无为必定是一事无成。不切实际和好大喜功亦会一败涂地。斯宾诺莎磨了大半辈子的镜子,康德一生都住在一个宁静的小镇。八十年代出生的这一代,继承了上一代的财富,最需要戒除的是浮躁的情绪,俯下身子,去做一些实际的小事。不要羡慕年纪轻轻就作出一番成就的人,他们在在背后肯定比你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不要在意国家给了你什么,而是要在意你为国家做了什么。

  每个人都处在不同的岗位,我们这30名同学又多了一个第一书记(主任助理)的岗位,主要工作就是精准扶贫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精准扶贫是“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事关我国能不能实现全面小康。农村是最基层的单位,要管理好一个国家,先去管理好一个村,习总书记就是从梁家河村的支部书记做起,一步一步成为党的核心。把精准脱贫的任务扛在肩上,是对历史使命和人民期盼的担当。理清一个村的脱贫发展思路,寻找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发展一个可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保持一方水土的美好生态,稳定当地的社会事业,必须带着发展去作为;与人们群众风雨同舟,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带着感情去作为;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加强党员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必须带着信仰去作为。

  历史是各代人创造的。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继承和弘扬我们先进的文化,继承和发扬我党的优良作风。我们应该有一种时代的紧迫感,有一种历史的责任感。春秋笔法、微言大义;苏武鞭、董狐笔;杜甫忧国忧民、文天祥崖山精神。我党先烈英勇就义,为理想奋斗不息,我党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以上这些,都需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一代一代地更新。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不是闭门造车。在现代化的大背景下,眼界从历史看到现实,看到未来,工业化面临困境,“互联网+”正在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原来所创建的知识体系需要再次构建,原来的发展理念需要更新,掌握下一个时代的发展机遇,把我们建立体系让下一代去创新,历史赋予的使命。

  如果爱惜自己的羽毛,就不能飞得太高。在作为中瞻前顾后、畏葸不前,是我们最怕犯的毛病。只有在内心中有一种对责任的担当,才能体现出一个人的价值。做群众工作时怕表态,其实是不愿为群众的利益着想;做一项工作时怕把最难的任务推给别人,其实是内心对工作的恐惧,是能力的不足。做工作时首先想到的是领导的肯定和提拔,功利性太强,会变得自私和冷漠,最终也不会得到领导的赏识。在真理面前不敢据理力争,屈服于权威和现实,也是爱惜羽毛的懦弱。有了强大的知识储备,有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多和人民群众打交道,就有了自信,就学会了飞翔。一代人的成长是组织培养与自我完善相结合的过程,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见解和想法,都会在实践中得到印证,都会在具体的作为中升华自己的认识。

  担当作为,最难的是无私,既要面对“为天地立心,为民生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样宏大的历史命题,又要面对世俗生活的五味杂陈,纪律是无私的保证。“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得不到解决,迟早会失去执政地位。”我们的作为是在党领导下的作为,如果失去了执政地位,作为就没有了意义。要做先进的一代人,坚守党章,遵守《准则》和《条例》,是我们作为的底线和红线。在纪律的保证之下,充分发挥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作为中不伤害人民的利益,不损害党的形象。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还在延续,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还在进行,前辈先代的骨灰洒在了壮丽的山川。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为了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为了人民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如果我们能为万世的太平贡献一点力量,哪怕荆棘密布、哪怕粉身碎骨。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佳(利川市发改局驻村扶贫干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