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以担当撕破“拖”字护身符

发布时间:2017-02-22 17:26:58来源:SRC-13

  有群众反映小区配建幼儿园问题,入住时承诺的公立园,三载过后仍徒有其表、未见装修,开园时间遥遥无期。业主先后致电、函询当地教育部门,答复先是“正在进行招标准备”“暂定今年9月开园”,再是“招标因故改期”……每次回应都客客气气,可就是不见真动静,园门锁头竟已锈迹斑斑。( 2月21日《人民日报》)

  随着作风建设的逐步深入,近年来,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门难进、脸难看”现象明显少了。但在一片祥和中亦有群众反映“只微笑不办事”的问题明显增多了,特别是一些干部喜用态度好、不办事的“拖字诀”,令群众一等再等、颇为无奈。或是用“等一等、放一放”搪塞眼下难以解决的矛盾、困难;或是怕触及既得利益、动真碰硬得罪人,便玩起缓兵之计,搞些粉饰太平的表面功夫。殊不知,平时的“安乐”只在一时,到了“算总账”的时候,拖沓者“荷包瘪瘪”,实干者“稻谷满仓”。所谓“拖”字诀,只能让自己在慢进则退的潮流大势中被逐渐边缘、淘汰。

  大时代须有大担当。当看到这是一个充满希望和创造的时代,中国正站在复兴的关键节点。要想向中国梦不断靠近,我们亟待撕破“拖”字诀这一“护身符”,用实字打底,以敢担当、真担当、善担当的锐气实现中国腾飞。

  真担当在于葆有不断前行的初心。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李克强总理也曾用“念之再三、铭之肺腑”来表达发展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中心思想。的确,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方能攻坚克难、无往不胜。当下,一些干部之所以会用拖字诀在回避群众的问题和期待,还是在于没有把住从政为了什么,发展为了什么,前进为了什么的初心。对此,我们当从思想开路,把住群众至上的执政理念,揭示不以解民忧为目的的“假担当”只会被人民和社会抛弃的深刻道理,用“马上就办”的行动,使人民群众真切享受到“动起来”的实惠。

  敢担当在于拥有攻坚克难的勇气。金一南将军曾在《从大国沧桑到大国崛起》中讲到一次去国外交流的经历。在一群资本主义国家代表面前,金将军被要求解释自己国家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当时金将军为如何说服他们感到为难,于是有人劝他用模糊的技巧化解掉这一难题。然而金将军并未选择退缩,反而迎难而上让全世界看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合理性,博得满堂喝彩。反观当下,我国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这个时候正是矛盾、困难的多发期,若是一味回避困难,依赖“拖”字诀,不仅事多难缠、积重难返,更会影响发展前进的脚步。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这就需要我们多一点勇气,多一点果敢,多一点坚韧,敢于直面困难,才能闯关破障,攻坚克难,赢得腾飞先机。

  善担当在于具备干事成功的能力。事实上,有许多干部也曾在做事之初踌躇满志,然而时间一长、事务一多便容易陷入“疲于应付”“拖沓成性”的怪圈。的确,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特别在改革深水期、经济转型期的当下,众多改革政策、方针都需要落实,众多项目、环节都需要推进,这就容易造成力不从心、蜻蜓点水的情况。对此,承担发展重任的我们也必须具备干事、成事的能力,不仅要善于从复杂的情况中牵住问题“牛鼻子”,通过化解矛盾盘活全局,也要有抓细节、管小事的敏锐,这样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彻底化解“拖”的难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